2017/06/25 – 在異教文化中宣教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在異教文化中宣教

暑假將近,不知你們是否已經安排了往外地旅遊?不論是旅行抑或短宣,即使自己安排行程,難免遇上一些名勝古蹟或宏偉建築,但這些景點可能與異教有著直接關係(例如廟宇、回教寺、天主教座堂等)。作為跟隨基督的我們,應當怎樣面對這些處境?

聖經明確地指出我們「或吃或喝,無論做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林前十31);「無論做什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神。」(西三17)換言之,若我們進入異教文化與建築物,卻沒有為被那惡者所蒙蔽的失喪者感到哀傷難過(林後四4),又沒有在屬靈爭戰中警醒禱告(弗六12),我們可能被世俗文化所影響,活著隨波逐流的生活。對世人來說,旅遊就是放假、輕鬆和享樂,少去關心信奉異教信仰的當地人。但既被神的靈引導(羅八14),我們應當「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提前二1)說回頭,我們能否參觀及踏足這些地方?若可以,我們應當怎樣行?

首先,我會問自己一些問題,包括:「我前往這些建築物的動機是甚麼?我在屬靈上怎樣預備自己去參觀這些地方?我是否知道這些異教(伊斯蘭教、印度教、佛教、異端等)正在誤導數以億計的人走向滅亡之路?」這些問題助我坦誠地檢視個人的靈命:「我信甚麼?我愛甚麼?我有甚麼感覺?我關心甚麼?我是否知道其他宗教正摧毀人的生命?」以上的答案使我們以屬靈的眼光看神所關心的人,並預備好自己進入這些地方(若我們選擇進入的話)。其次,在進入景點前,我們要查詢是否需要進行某些禮儀,以表示對其宗教的尊重,而這些儀式是否令我們在信仰上作出妥協。若違背真理或絆倒他人,我寧可不做(羅十四21;徒五29)。第三,因異教都由那管轄這幽暗世界的惡魔所操控(弗六12),而一些寺廟是比較「邪」的(即邪靈相當活躍,並令人感到不安)。若個人信心不足或軟弱,可能在真道上難於站立得穩和對抗邪惡勢力。這一點是值得我們留意的。最後,當參觀景點後,我有甚麼回應?我會說甚麼?若這些參觀能喚醒我對異教徒的關心,使我多一點為他們祈禱、與弟兄姊妹分享他們的屬靈困境、在教會舉辦相關的主日學課程等,我相信這些參觀是於我與群體有益的。重要的是,「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腓一20)

感謝神,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們,使我們脫離罪和死的律(羅八2),並且真理叫我們得著完全的自由(約八32)。但願我們在日常生活裡善用神所賜的自由,「叫神因我們得榮耀。」(林後一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