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2 – 教導子女共成長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教導子女共成長

暑假到了,作為父母,不知我們怎樣與子女度過這個悠長假期?我曾閱讀一篇有意思的文章,講述一位母親帶其子女去到美麗的沙灘。風和日麗的天氣令母親安躺在幼細沙上,遠處凝視在沙灘上玩樂的子女們。當看見子女無拘無束地玩耍,母親忽然想到她為母的角色。眼見子女沒有方向的四處遊蕩,作為媽媽的她竟容讓他們任意走動,頓時心裡感到不安。她的反省是:究竟她有沒有刻意並經常地帶領子女來到神面前,幫助他們看見並享受神,抑或她不經意地阻礙他們的視線,使他們逐漸看不見和遠離神。對於父母如何帶領子女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去到神面前,我們或許可以思考以下建議:

  1. 將最真、最好和最可愛的放在子女面前:換句話說,讓子女多接觸神的話和神的創造,而不是電子遊戲和八卦雜誌。誠然,若子女把神的話藏在心裡,就會少些機會得罪神(詩一一九11),多些意識敬畏神(傳十二13)。
  2. 以主的愛養育子女,好像神養育我們:「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羅八32)神愛我們到底,因祂將基督賜給我們,使我們能認識真理,並在順服中享受真正自由。我們亦應以同樣心態對待子女。
  3. 教導子女有關創造主:一切都是出於神(林後五18),而我們可以透過大自然、音樂會、電影、書籍等向子女述說那位創造世界的神的奇妙。另一方面,我們亦可藉反面教材(如人性的醜陋、廣告或電視所出現的錯誤價值觀)作適切教導,指出與神性情違背的思想與行徑。
  4. 我們就是前線工作者:教養子女的責任可以是老師、主日學導師或牧者,但行在最前線的,一定是父母吧!神既把兒女的產業賜給我們(詩一二七3),教導子女的職責也同樣地託付我們。不要靠坊間的兒童光碟作教導,反而透過一起讀經、祈禱、崇拜,我們引領子女去到美善的源頭,祈求聖靈在他們心中動工。
  5. 讓子女看見父母如何享受神:在養育子女其間,不要忽略個人與神的親密關係,並夫妻間在主裡的彼此相愛。事實上,當子女看見父母在主裡的滿足,他們亦會羨慕和嚮往日後有類似般的家。

在未來一週,我們主辦2017夏日兒童活動樂趣班,現時暫有5位兒童報名(當中2位是堂會以外的)。願他們藉導師的教導多一點認識主,使他們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們也不偏離(箴廿二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