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6 – 跟隨基督腳蹤、放慢生活節奏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跟隨基督腳蹤、放慢生活節奏

在5月底,我和師母再次往印尼潛水。今次我們一行20人所前往的東加里曼丹是相當偏遠的地方(從香港出發,需要乘搭三程飛機)。在那裡,我們度過難忘的7日6夜(在一艘約36米長的遊艇住宿和用膳,並去不同潛水地點觀賞海洋生態)。遠離步伐急速的大都會,我發覺自己在整個行程中學習一種與別不同的生活模式,就是「慢」,而我們可從四個向度看放慢腳步:

  1. 我們應追求生命的轉化:神的心意是要我們「效法他兒子的模樣」(羅八29)和「心意更新而變化。」(羅十二2)當世人渴求更多知識與資訊,神最關心的是我們是否像「天父完全一樣。」(太五48)在日常生活作息裡,我們應學習「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地多知道神。」(西一10)
  2. 生命的轉化需要長時間:成長是一個嘗試與重複的漫長過程,而時間為生命提供真正的成長。當大都會的「快」(例如快餐、快遞、快手、快車,甚至是快閃)塑造人的思維,以為生命可以即時得以改變(當然,神可以隨時隨地成就一切),我們卻忽略聖經的教導。由創造至救贖,我們不難發現神是位滿有條理和不慌不忙的神。祂對以色列人的忍耐更令我們感到驚訝!的確,成長與成熟的生命是需要時間的。
  3. 清晰目標有助運用時間:明確的目標引導我們如何使用時間,並制訂達成目標的策略。即使目標有多麼明確,唯有緩慢並重複的學習過程引領我們邁向終極目標,使我們在聖潔和信心上逐漸成長。
  4. 我們在緩慢中學懂去愛:若要掌握某些技能或知識,我們需要投放時間作反覆思想,並在沉澱中逐漸愛上所反思的人或事。

愛我們的神是不急速的。「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三9)神耐性地等待罪人回轉歸向祂(路十九10;加五22)。作為學生的我們,也要學習老師的示範(太十24-25),就是在緩慢中穩步地前進、成長。這是我在這次潛水旅程所學習的功課—效法基督,學祂的樣式(林前十一1;太十一29),在神忍耐的速度下活好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