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30 – 完全的喜樂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完全的喜樂

上週的牧者心聲,我提及在基督徒生活裡,喜樂不是選項,而是有可能的,甚至是要遵行的命令。但值得注意的是,活在世上的我們不能經歷「完全」(fullness)的喜樂(正如我們在世上不能有完全的聖潔)。一方面,無所不能的神定會幫助我們得享喜樂,但另一方面我們至少在今生不能有完全的喜樂。只要我們仍舊有著罪身的形狀、仍活在受苦的世界、時刻面對撒旦的攻勢、等待面對面見到主,我們就處於未完全的喜樂。

「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詩十六11)這裡所提及的「面前」(即神的同在),是指到坐在寶座統管萬有的神(啟五6-7)。即使我們曾在聖靈裡透過信心「嘗過天恩的滋味」(來六4),但我們仍未坐在新天新地的筵席(啟十九7-10)。說到底,今生的喜樂是不完全的。那麼,未完全的喜樂對我們有甚麼作用?雖然喜樂處於未在完全狀態,但這不影響我們追求在主裡的喜樂,並且這樣的喜樂是真的。當我們在地上以神為我們最大的喜樂和滿足,直到見主面為止,神就在我們身上得著當得的榮耀。誠然,今生在耶穌裡的喜樂是沒有浪費的。

進一步而言,在人生的得失成敗中,現今在主裡不完全的喜樂是連繫於將來完全的喜樂(舉例:今天的種子和麥穗是將來的花朵和生果)。「現今的喜樂只不過是未來喜樂的初嚐。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他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彼前四13)「親愛的弟兄啊,我們現在是神的兒女,將來如何,還未顯明。但我們知道,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他,因為必得見他的真體。凡向他有這指望的,就潔淨自己,像他潔淨一樣。」(約壹三2-3)當我們在患難中喜樂時,這表示我們相信主的再來為我們帶來更大和完全的喜樂。

「我們現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講的也有限;等那完全的來到,這有限的必歸於無有了。我做孩子的時候,話語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丟棄了。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林前十三9-12)當我們憑信見主面時,我們的喜樂便得以完全。讓我們期盼那天的蒞臨,叫有限的我們領受神所賜的完全喜樂。最終、最大、最完美的喜樂就在我們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