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3 – 勝過慾望的節制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勝過慾望的節制

當遇上大減價的宣傳海報,又見到女士們雀躍的面貌……

當在自助餐吃得十分飽足,卻聽聞有新美食擺放出來……

當得知最新型號手機面世,並聽到男同事興奮地研究……

當在街上見某人穿著性感,而手機出現不雅廣告圖像……

我們就要「節制」(self-control)!何謂節制?它的定義是「聖靈所賜予的屬靈操練,好叫信徒有抵禦情慾的能力。」這定義有三個要點。首先,節制不是信徒努力而取得的特質,而是聖靈的果子(加五22-23),是神所賜予信徒的神聖品格。其次,節制是有具體行動的。最後,實踐節制的目的是要信徒不去滿足自己的慾望(加五16-17),反倒在真理裡控制個人的渴求。

有關節制的操練,保羅勸勉信徒仿效希臘運動員(林前九25-27)。為得冠冕,運動員須攻克己身、專注操練,向個人的慾望說「不」。但進一步而言,信徒不只向慾望說「不」,更要分辨世俗與神聖節制的分別,就是「誰最終得著榮耀」。世俗的節制是信徒憑己力勝過情慾,使個人得著榮耀;神聖的節制卻是信徒因信靠基督的能力而勝過慾望(西一29;亞四6;箴廿一31),讓神得著榮耀。

那麼,我們在日常生活裡怎樣活出節制?簡單卻直接的答案是被聖靈充滿。保羅指出「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加五25)那位賜予屬靈果子的聖靈能引導我們去看見及相信神在基督裡向我們所施予的恩典(多二11-12)。在聖靈的感動與帶領下,當我們專心仰賴耶和華(箴三5-6)、把神的話藏在心裡(詩一一九11)、以認識基督為至寶(腓三8)、靠主而學會知足(腓四10-13),我們便粉碎了世上情慾的能力、攻破堅固的營壘(林後十4-5)。

「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羅七24至八2)說到底,成聖須用功夫,節制不單是外在的生活作息,更是內在的持續信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