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7 – 升學屬靈指南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升學屬靈指南

新學年就快開始,對家長和學生來說,由幼稚園升入小學、小學入中學都是轉變,但對於由中學進入大學的年青人,他們所要面對的挑戰是大的。眾所周知,不少信主的青少年因不同思潮的衝擊而離開信仰生活(即使心裡仍信主,卻逐漸淡忘教會生活)。近來我在網上聽到一位牧者的分享,[1] 他從五方面勉勵青少年和學生們,怎樣在世界裡堅守信仰,使屬命在主裡有所長進(提前四15,六12):

  1. 迎向屬靈爭戰:我們知道,我們在信主後便進入屬靈爭戰(弗六11,雅四7-8,彼前五8)。當進入校園,學生要明白持守基督教信仰是一個爭戰。清楚知道自己所置身的危險,能助個人預備屬靈心態,怎樣為主打那美好的仗(提後四7)。
  2. 愛慕神的話語:這應是我們所追求的方向,並在生命中佔有優先位置。以弗所書提及屬靈爭戰(弗六10-20),而神所賜的六樣軍裝都與神的話有直接或間接關係。最明顯的是「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17節);然後有「真理當做帶子束腰」(14節)、「平安的福音當做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15節)和「信德當做藤牌」(16節;羅十17指出,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再者,「公義當做護心鏡遮胸」(14節)和「救恩的頭盔」(17節)的公義和救恩都植根於福音,即神的話。除每天閱讀、默想和背誦經文外(詩一2),他也鼓勵學生閱讀好的屬靈書籍,如巴刻(J.I.Packer)的《認識神》和約翰本仁(J.Bunyan)的《天路歷程》,進深地認識信仰的本質和意義。
  3. 參加本地教會:讀書的生活可以是多采多姿,但我們要明白,學校是人所建立的機構,而教會是神所設立的群體。這不是說學生因參加教會而少了時間讀書,但教會應是生命節奏的中心。集體敬拜、聆聽聖言和團契生活是神創造的心意,使信徒認識並跟隨基督。他深信學生在年幼所奠下怎麼樣的屬靈根基,直接影響日後的成長路(太七24-27)。
  4. 尋覓知己好友:「朋友乃時常親愛,弟兄為患難而生。」(箴十七17)讓愛主的同學或長輩聆聽青少年的故事,並作出勸勉(來三12-13)。在屬靈爭戰中,神不是讓學生孤單作戰,而是讓他們有同行者(路十1)。
  5. 時刻仰望上主:雖然學生必遇上形形色色的挑戰,但卻可以不斷地呼求神。讓神在困難的日子成為他們的倚靠和幫助(詩十八18)。

願主恩待我們的青少年,亦願詩人的立志成為他們的激勵:「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他在我右邊,我便不致搖動。」(詩十六8)

[1] 參http://www.desiringgod.org/interviews/how-to-stay-christian-in-colle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