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0 – 颱風中的苦難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颱風中的苦難

8月23和27日這四天內先後有兩個颱風襲港(10號風球的「天鴿」和8號風球的「帕卡」),為我們帶來不同程度的影響,包括暫停工作、聚會、崇拜等。對我來說,這兩個吹正東南風的暴風雨導致我家嚴重入水。我所指的入水是在大廳所出現滴水般的滲漏情況,使我和師母忙著擺放膠盒、膠袋和毛巾,為要盡量減低入水所帶來的破壞。雖然感到苦惱,但這場水災卻又讓我想到彼得前書所講述的受苦課題。

論及患難,我想沒有人想遇到的,但卻必發生在我們身上。因此,彼得在其書信中指出困苦的真相,就是暫時的(一6,五10)、正常的(四12,五9)和蒙福的(三14,四14)。暫時是指到困難總會有完結的一天,就如暴風雨後便呈現陽光。正常是說明一個事實,就是我們所面對的苦難不是獨有的(除了我家,我相信香港有數以千計的單位也有滲漏情況)。蒙福的是幫助我們在患難中可以活得喜樂(一6,四13),因為受苦的我們必得主的賞賜。

正因人生不如意的事是在所難免和隨時發生,彼得提醒我們要實踐三個重要的屬靈操練,使我們在苦難中得以成長、成聖。第一,記念耶穌曾經受苦(一11,二21-24,三18,四1,13,五1)。彼得直接指出無辜無罪的耶穌基督也曾受過苦。第二,委身跟隨基督腳蹤(二21)。彼得勸勉受苦的我們要找緊神的呼召(二9,21,三9,五10),叫我們不單活出被揀選、成聖潔和順服主的生命(一2),並過著警醒禱告(四7)、交託仰望(五7)和信靠到底(五9)的生活。第三,專心盼望基督的恩(一5,13,五12)。當主耶穌基督再顯現時,彼得說受苦的我們必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一7,五4,10)。這與保羅的教導有異曲同工之妙:「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四17-18)彼得鼓勵受苦的我們作這三方面的實踐,除了美善的主必顧念我們外(五7),當我們在困境中活出與別不同的生命表現時,世人因我們作基督受苦的見證(五1)便將榮耀歸給神(二12,四16)。

置身家裡大廳,一邊「扭」毛巾,一邊想到困苦這議題。原來,「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你的律例。」(詩一一九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