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7 – 大使命的踐行者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大使命的踐行者

於8月10日,宣道差會主辦一個名為「宣教同路人晚宴」,當中一個重要環節是歡送即將退休的翁競華牧師。猶記得初次接觸翁牧師是九十年代末期。當時,我是從海外返港的大學畢業生,並開始在北宣家關心差傳。不久,陳益鋒牧師帶領英語少年團前往泰國,我亦隨團探訪宣教士。首次近距離接觸翁牧師,已令我留下深刻印象。他既高大又溫文、既體貼細心又持守原則,並帶我們向泰國人傳福音。翁牧師和翁師母熱愛泰國人的心確實感動多人。

細看翁牧師和翁師母的生命見證,我便想起五位年輕美國宣教士怎樣委身基督。[1] 艾略特的遺孀伊利沙伯(Elisabeth Elliot)在傷痛中寫了一本書名為Shadow of the Almighty,講述她丈夫的生命見證。這書的標題取自於詩篇:「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我要論到耶和華說:他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神,是我所倚靠的。」(詩九十一1-2)對伊利沙伯來說,她丈夫是在「全能者的蔭下」被殺。[2] 正當世界認為這是一件多麼不幸的惡夢,伊利沙伯卻不是這樣看的。她引述有人曾問艾略特:「為一個只有幾百個人的族群付出一生,是否值得呢?是不是傻子呢?」她丈夫在日記中寫道:「為得到那不會失去的,而付出那不能存留的,這人一點也不傻。」(He is no fool who gives what he cannot keep to gain what he cannot lose)伊利沙伯深信在「全能者蔭下」的人不會免於苦難和死亡,但卻永遠站在得勝一方,取得最終勝利!

同樣地,作為大使命的踐行者,翁牧師和翁師母在過去40年所作的絕不是徒然的,因他們在主裡多做主工(林前十五58)。他們雲彩般的生命見證激勵我們承先啟後,繼續積極地參與上主的大使命。今天,願我們常在「全能者的蔭下」,在各處顯揚基督榮耀福音的光(林後四4)。翁牧師、翁師母,多謝你們在主裡的服侍。榮歸三一神,阿們。

[1] 1956年1月8日(主日),孫德(Nathanial Saint)、費來明(Pete Flemming)、馬克利(Ed McCully)、尤得潤(Roger Youderian)和艾略特(Jim Elliot)原先盼將基督傳給當地從未聽聞福音、還停留在石器時代生活的奧卡族印地安人(Auca Indians),但卻遭遇不幸,在厄瓜多爾的古拉利(Curaray)河被當地土著以長矛和大刀刺死,與身處美國的遺孀和嬰孩暫別。但感謝神,奧卡語的馬可福音在1966年翻譯完畢,而其中有一位曾參與殺害五位青年的長老–戴威(Dyuwi)—在明白聖經的教導後,甘願深入亞馬遜河下游,向更荒蠻的敵人作見證。

[2] 那時,他們才結婚三年,撫養一個十個月大的女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