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4 – 浪子要回家嗎?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浪子要回家嗎?

在上周二晚(9月19日),我和兩位柴宣家肢體出席由宣道會區聯會所舉辦的奮興培靈會,當中蔡少琪牧師宣講「浪子要回家嗎?」(路十五11-32),一個耳熟能詳卻觸動人心的信息。讓我用有限篇幅分享兩大要點:

首先,我們所身處的環境與耶穌昔日的時代有共同之處。當時猶太人居住在殖民地,被羅馬帝國所統治,因而產生人與政權之間的張力和鬥爭。「法利賽人和文士私下議論說:這個人接待罪人,又同他們吃飯」(路十五2)這節經文亦表明當時宗教領袖對主耶穌的敵視(另參路四21,九22,十一38,十三14)。按現代術語,當時的社會相關「撕裂」!環顧現今的香港,言語暴力不時發生(例如早前的反港獨「殺無赦」論),社會亦彌漫著互不信任的氣氛,因而令許多人感到「無力」,使人的愛心漸漸冷淡(太廿四12)。蔡牧師指出作為信徒的我們應按神的心意作事(或不作事),懂得何時沉默、何時發聲。

其次,天父愛我們的心是超乎人的想像。小兒子真是壞到極處,他不單向仍未死的父親索取遺產(12節),同時又與父親一刀兩斷(13節的「不多幾日」、「一切」和「遠方」都說明小兒子與父親分離的決心)。當小兒子花光錢財、遇上飢荒和遇人不淑(14-16節),醒覺的他便決定回家作僕人(17-19節)。這時,父親看見小兒子的回歸,他的反應真的不可思議,因為他「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20節,小兒子的體臭是難以想像的)、「把上好的袍子給他穿」(22節,這應是父親一年穿一次的盛裝)和「把那肥牛犢牽來宰」(23節,這隻肥牛肉的重量若有600公斤,可供3000人食用)。面對小兒子的回歸,原來父親的反應是「不正常」,而大兒子卻是「正常」的。的確,父親的愛真是令人費解、不可理喻,但這豈不是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愛嗎(羅五6-8)?結束時,蔡牧師勉勵我們要被基督的愛所激勵(林後五14)在這末世為主傳福音。誠然,「我們是傻瓜,為了基督」(蔡牧師直譯林前四10,We are fools for Christ)。

傳道部努力地安排不同活動,為要讓我們回應主的使命(太廿八18-20,林前九22)。就讓我們以祈禱作為起始點,為著10月1日的教會大旅行、10月29日的福音主日和現今進行的「生命歷奇」課程代求。願主使用我們的擺上,並賜福我們的親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