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1 – 先愛主、後愛國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先愛主、後愛國

我們每年都在7.1(特區成立紀念日)和10.1(國慶)放假,但究竟這些日子與我們作為信徒有甚麼關係?置身於地上,我們可以從神的國度觀作切入點,反思我們的身份與責任。

當我們重生得救後(約三5-6),我們便與耶穌基督聯合(羅六5),並離開黑暗、進入光明的國度(彼前二9)。這樣榮耀的事實使我們確知一件事,就是我們是天上的國民,是神家裡的人(弗二19,腓三20)。因此,不論我們住在何地何處、擁有哪個國籍,我們要承認我們在世上是客旅和寄居的(來十一13,彼前二11),並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來十一16)。我們首要的身份是本於萬有的君王,而不屬任何政權下。換言之,中國或香港不是我們首要的家,而作為天國的子民,我們應視這身份為最寶貴和最重要的。

進一步而言,耶穌基督就是我們的主、唯一及絕對效忠的對象(申六4-5)。我們在其他層面的委身應建基於對主的忠誠上。換言之,公民順服政府的法律(羅十三1)、員工順服僱主的守則(西三22)、妻子順服丈夫(弗五22)、兒女順服父母(弗六1)、會友順服教會領袖(林前十一1,提前五17),這一切不單不是絕對的,並應在順從主的權柄下進行。當國家主席習近平明確指示解放軍「永遠聽黨的話、跟黨走」[1],我們應反思我們終極效忠的對象是誰。我不是說我們不要為國家的進步或成就而感恩(中國在經濟、政治、軍事及科技等方面實質增長下已成為世界第二個超級大國;作為重要經濟和金融中心的上海亦擁有世界最繁忙的港口和世界第一總長的地鐵),但我們要明白一切的成全都是神的憐憫。看見神在中國的工作,我們應存謙卑、感恩和信靠的心來到主跟前,為我們的同胞禱告(提前二1-2),求主赦免我們的過犯,並感動多人悔改信福音(路十三1-9)。

耶穌不是要我們離開世界,卻要我們不屬世界(約十七15-16)。主差遣我們進入世上,為要過著分別為聖、尊主為大的人生(約十七18-19,太六9)。耶穌教導我們要愛同胞(羅九3),但更要我們先愛主自己(太廿二27-39)。誠然,每周主日崇拜(包括今天的國慶日子)提醒我們,先敬拜、讚美和尊崇那位獨一、偉大和掌權的神,後關心我們的鄰舍、同胞和祖國。

[1] 參https://news.mingpao.com/ins/instantnews/web_tc/article/20170730/s00004/1501384922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