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9 – 活得有智慧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活得有智慧

今天是福音主日,讓我代表教會歡迎所有被邀請出席是次聚會的親友,願主祝福你們!我相信所有邀請親友出席聚會的信徒是珍惜、看重和深愛眾親友的。中國人很重視人與人之間的「情」,而我盼望大家把彼此間的愛情、親情和友情放在心中。論及人間有情,我想到聖經裡的詩篇90。

聖經說,神按著祂的形象和樣式創造人類(創一26-27),並將永恆安置在人心裡(傳三11)。人生原是有意義的,因人被萬有之神所認識(詩一三九13-14),但人卻選擇離開真神,並以自己的方法追求那些賦予人生意義的假神(例如銜頭、權力、金錢、物質等)。因神是公義的,祂便施行審判(來九27)。義人領受永恆生命(約三16),罪人接受永遠刑罰(帖後一9)。面對人生終局,詩篇90為我們提供一條明確的出路。

在短短17節經文,詩人摩西看透真實卻短暫的人生,說明甚麼是暫時的、甚麼是永恆的,並教導我們以智慧度過人生。首先,摩西指出人生如水沖去、如睡一覺、如生長的草,很快便過去(5節),並且人會逐漸衰退(10節)。既因人生短暫,當面對掌管萬有和永恆的神(2節),摩西決定要活得有智慧:「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12節)唯有認識神和認識自己,人才可活得有智慧。若神是永恆,而人在世上是短暫,智慧人的明智選擇便是活在神裡面:「主啊,你世世代代做我們的居所。」(1節)若人的終局要接受神的審判,智慧人的明智選擇便是尋求神的憐憫:「耶和華啊,我們要等到幾時呢?求你轉回,為你的僕人後悔。」(13節)若人生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智慧人的明智選擇便是追求神堅定不變的愛,使自己常活在神的愛裡:「求你使我們早早飽得你的慈愛,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14節)

誠然,摩西數算和珍惜神所賜的一天,使他自己多一點認識神、多一點認識自己,從而培育一顆智慧的心。說到底,活得有智慧不是增加我們在世的財富或壽數,而是增加我們信靠神和愛神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