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5 – 改革運動的五個唯獨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改革運動的五個唯獨

16-17世紀的宗教改革(Protestant Reformation)是一個發生在歐洲的宗教運動,主要由一些持守真理的信徒嘗試與羅馬天主教教廷展開對話,特別指出當時教會在教義和道德上如何違背基督教信仰、福音的本質。可惜,羅馬天主教教廷不容許這些抗辯者(Protestant)胡作非為,並視之為異教徒,把他們驅逐出教會(excommunication)。

    宗教改革的先驅者可算是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這位天主教修士仔細研讀羅馬書後,確認聖經真理,就是人的全然敗壞(羅三23)和神的忿怒將臨在不虔不義的人身上(羅一18)。因此,他於1517年10月31日在威登堡(Wittenberg)教堂門外貼出《九十五條》給大主教亞勒伯特(Albrecht of Brandenburg),期望能掀起與教會的神學討論(例如透過「贖罪券」減輕因罪而來、只影響今世的懲罰)。改革宗人士所倡議的五個「唯獨」(拉丁語單詞sola意為單獨或只有),是指向福音的核心,這包括唯獨恩典(Sola Gratia)、唯獨基督(Solo Christo)、唯獨信心(Sola Fide)、唯獨上帝的榮耀(Soli Deo Gloria)和唯獨以聖經為依歸(Sola Scriptura)。

    其實,這五個唯獨不是獨立的單元,而是互相緊扣的福音,為要解決人的罪惡和神的忿怒的問題。我們得以重生,在屬靈上與神復和,並神全然的幫助我們(羅八31),全靠賴神的恩典(羅三24,五15,21,六14,十一5-6);而這恩典是建基於被釘在十架上的耶穌基督(羅三24,五11,六23);與此同時,神的恩典是憑著信心而領受的(羅一16-17,三28,四3,9-21,十4,9-11);當人憑信領受在基督裡的恩典時,一切最終都指向神應得著所當得的榮耀(羅四20,五2,十一33-36,十五6-9,十六27)。當然,我們之能夠分辨、教導和守護以上四個唯獨,全因為聖經作為最終的權威(羅一2,十五4;提後三16-17)。

前幾天是宗教改革運動500週年紀念日。昔日先聖先賢的抗辯與犧牲不單震動了整個基督教世界,並且成為日後福音遍傳的種籽。「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來十二1-2)願主幫助柴宣家站立在這五個唯獨的真理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