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6 – 以感謝獻上為祭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以感謝獻上為祭

今天是聖樂主日,不單有柴宣家的弟兄姊妹聚集敬拜神,更有葵芳堂的詩班蒞臨本堂,真的非常熱鬧,顯出宣道一家精神。每當我們被神呼召作敬拜,一些奇妙的事正發生在我們身上;每當我們打開聖經、頌唱詩歌、獻呈禱文、奉獻金錢和領受聖禮,三一真神便按其心意和步伐來塑造我們的屬靈生命,成為一群感恩的天國子民。

不同教會在不同崇拜環節上都獻呈感恩祭。有些以讚美詩歌去感謝神,有些禮儀教會以認罪蒙赦免的禱文作感恩,有些即獻唱三一頌作為整體的感恩。不論任何形式,我相信感恩在集體敬拜中佔有重要位置。不過,你曾否試過沒精打采地進入教會禮堂?曾否存有思慮煩瑣的心態參與崇拜?我個人有過這些經歷,充分體會「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的狀況(羅七18)。那麼,我們應如何作更好的預備,使我們在崇拜裡獻上最好?

首先,我們要承認我們是善忘的人。除了日常生活的事務外,我們亦容易忘記我們在基督裡的豐盛。聖經清楚地告訴我們,父神在基督裡已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弗一3),但我們或許記不起神的揀選、聖潔、慈愛、意旨、恩典、救贖、赦免等(弗一4-7)。活在匆忙的現代都市,我們的心被各種事務所佔據,以致沒有空間感謝神的祝福。但保羅指出「凡事謝恩」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我們所定的旨意(帖前五18)。因此,我們需要恆常地和刻意地培育一顆感恩的心。不論大事小事,我們可以隨時隨地獻上感謝為祭,藉此榮耀神(詩五十23)。唯有時刻想到神在我們身上的聖工,我們的心才「被恩感歌頌神」(西三16),並在每周崇拜裡活現出來。

從操練個人的感恩,我們便預備好自己進入集體的敬拜。在崇拜裡,信仰群體和詩歌信息有助我們想起神寶貴的福音,藉此更新我們的心。誠然,每個主日崇拜幫助我們確認永恆不變的屬靈身份,就是我們是神所愛的子民。為著神美善的工,我們應感謝創造我們的主(弗二10)。總的來說,感恩是活潑敬拜的助燃劑。願我們的心時刻充滿感恩(詩六十九30),好叫主得著所當得的榮耀(詩二十九1-2,帖後四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