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3 – 款待他人的教會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款待他人的教會

今天是將臨期的開始,即大公教會以四個主日來預備及慶祝主耶穌基督的降生。為預備這節期,我在數周前閱讀一本只有25頁的英文電子書,名為「如何預備從未有過最好的聖誕節」(How to Prepare for Your Best Christmas Yet),從中甚得啟發,盼與你們分享。作者(Jayson Bradley)指出聖誕節是一個接觸平時少來教會的人的特別日子(根據訪問1,000位北美牧者的調查,最多人出席主日崇拜的頭三個日子是復活節、聖誕節和母親節),但如何令這些新來賓在往後日子繼續返教會,甚至成為主的門徒,就很視乎教會的準備工夫。

首先是運用科技。作者說教會的網站應有著最新資訊,包括崇拜時間、聚會地點、特別節慶活動(如12月23日平安夜讚美會)等,使新來賓掌握教會現況(我知道有數位柴宣家會眾因瀏覽我們的網頁而返柴宣家)。其次是領人赴會。作者說約三分之二的親友是因著信徒的邀請而探訪教會。因此,信徒的生命見證和主動邀請有助親友參與崇拜。第三是懇切祈禱,我相信大家都明白禱告在事工上的重要性。那麼,若親友出席聖誕節崇拜(今年是12月24日),有甚麼因素會令他們在往後日子再來教會?答案是熱切款待(hospitality)。作者指出不少教會投放資源去辦一個出色的崇拜,但卻忽略如何令新來賓感到受歡迎和舒適。論及款待,這不單是站在門口的司事或牧者的責任,而是全體會眾的投入參與。馬鞍峰教會的華克理牧師分享他教會如何接待新來賓,就是在崇拜前5分鐘,至少有5位會友主動歡迎每位新來賓,並有3位歡送他們離開教會。另外,即使會友之間在談話中,當看見附近出現一位新來賓,他們便邀請他進入他們圈子,並展開對話(例如認識他的名字、喜好等)。這些行動的重要性是聯繫(connection),而這樣款待他人的文化製造友善有愛的氣氛,能吸引新來賓再返教會的心。同時,若新來賓帶孩子來到教會,我們應熱情地歡迎小朋友。當家長看見我們關心他們的兒女,他們再來教會的機會便增加了不少。

當新來賓離開前,作者認為致送一個有心思的歡迎包(welcome packet)有助他們再來教會。教會可創意地設計歡迎包,袋中可以有牧者的簡介和歡迎信、各小組的資料、教會的網站、成為會友的流程、馬可福音單行本等。同時,作者認為教會應有跟進計劃,例如牧者按「來賓留名表」在兩日內致電、寫信或探訪新來賓,讓他們感到被重視和受歡迎。說到底,營造款待他人的教會需要每一位柴宣家成員的參與。盼神使用我們,在今年的聖誕節成為別人的祝福,並帶領他們日後成為主的門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