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0 – 湄公河流域宣教會議後感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湄公河流域宣教會議後感

我在10月10-13日參與由宣道差會於泰國孔敬所舉辦的湄公河流域宣教會議,然後前往寮國(老撾Laos)探訪工場四天,了解前線的事工狀況與發展。讓我先談湄公河流域宣教會議,然後在下周牧者心聲分享寮國之旅。超過70位宣教士、差會同工、牧者和信徒領袖(分別來自香港、澳門、台灣、柬埔寨、寮國、泰國、馬來西亞、澳洲、英國和加拿大)出席是次湄公河流域宣教會議。這次宣教會議的主題是「一個身體、一個使命、一個區域」(One body, One mission, One region),主要目的是透過前線同工的分享,進一步了解柬埔寨、寮國、泰國和緬甸這四個工場的事工需要,使參與者產生互動和合作契機,務求「將基督的救贖與服侍帶給各族各民」(宣道差會的使命宣言)。讓我分享一些觸動我心的片段。

1. 從宣教會議的簡介會,我們得知泰王普密篷逝世近一年,並於10月26日進行火化儀式。因此,差會建議我們在國喪期間穿著黑色或素色衣服,以表示對當地人的尊重。的確,當進入一個宣教工場,我們需要提昇對當地文化的敏感度,避免冒犯他人,產生不必要的誤解。從旁觀察,泰王真的深受泰國人愛戴,而當地信徒也深愛他的國家。那刻,我也反思個人愛國之情(羅九1-3,提前二1-2)。

2. 每天大會都安排培靈講道,由一位在泰國宣教超過50年的資深宣教士Dr. Henry主講。年過90歲的他仍精神奕奕地宣講神的話。他的信息簡單直接,卻令我反覆思想。他指出福音的遍傳不單是神的工作,人的配合也相當重要,而被神使用的信徒應是真誠悔改、重生得救、渴慕聖靈和跟隨基督的人。當生命得以更新而變化(羅十二1-2),人便重新調較方向,以神的事為念,並以履行神的大使命為依歸(太廿八18-20)。直到今天,Dr. Henry仍在前線傳揚福音,而他的生命亦感染了我的生命。

3. 會議結束前,宣道差會總幹事黎嘉禮牧師以路加福音10章勉勵參與者,一起(1)「眾禱伴行」—凡事祈禱,不要單靠人的經驗或能力(路十2,5,9,17,21-22);(2)「團隊同行」—凡事互補不足、成為強大的事奉群體(路十1-2);(3)「憑信前行」—凡事仰望並信靠主自己(路十3-4,7)。誠然,福音的遍傳,既是神的工作,又是人的參與。

面對超過1億人口的湄公河流域,願我們多為這四個國家的人民祈禱,並等候神的感動臨在柴宣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