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7 – 寮國(老撾)之旅後感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寮國(老撾)之旅後感

緊接四天的宣教會議,我便與13位教牧和信徒前往寮國。由泰國孔敬出發,先坐約兩個半小時車抵邊境,辦理手續後,再乘一小時車便抵寮國的首都永珍(或稱萬象Vientiane)。寮國的人口與香港相約,有700多萬人(華人佔10%),當中超過130個少數民族分佈在全國30多個省分。自90年代初,經濟改革和對外開放改善了民生,但因內部需求低和物價高漲,當地人的生活算是頗為艱難。例如一般工人月入約港幣$1,000,但一個午餐的費用便為港幣$20。所以,當地美輪美奐的餐廳所招攬的人多是外地遊客和本地富戶。在這發展中國家,除經濟民生外,宗教和屬靈狀況亦是我所關心的。

按「敞開的門」(Open Door是一個服侍全球受逼迫基督徒的機構)全球守望名單,寮國信徒受逼迫的指數為全球第24位,比第39位的中國和第46位的印尼還要嚴峻。[1] 按宣道差會所出版的「祈禱轉化世界」宣教祈禱手冊,在寮國傳福音會遇上四個攔阻。首先,縱然寮國是共產國家,佛教與其思想影響人民深遠,到處可見的佛寺成為當地傳統文化。其次,不少寮國人在越戰中死亡,當中不少人死於美軍手下。因此,寮國仍然敵視和抗拒基督教信仰,也禁止信徒在公共場所傳福音。第三,正因歷史和傳統所帶來的社會氛圍,寮人信主不是容易的事,而信徒往往遭遇迫害。最後,寮國人口不多卻地大物博,各少數民族有其方言和風俗習慣,連同不完善的交通網絡,福音難於遍傳寮國。

與前線同工溝通後,我便知寮國的需要是十分龐大,極需要我們的代禱和支持。在首都永珍,被政府認可的教會只有3間(分別為國際、寮人和華人教會),而華人教會的聚會人數只約30人。在寮國信主的華人真是寥寥可數,其百分比十分之低,可算是未得之民。另外,因寮國不容許信徒公開地傳道,所以前線同工都以帶職身份進入工場,在他們所服侍的群體中作生命見證。因著與當地人建立美好關係,這些同工便可轉介當地人給華人信徒認識,讓慕道者得以接觸福音。

但願我們守望前線同工,為他們身心靈代求;同時,求主興起更多工人進入寮國,收割已熟的莊稼(太九3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