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31 – 終結得好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終結得好

在7月底,我和師母返回美國探親,並參與三藩市第40屆馬拉松賽事。於7月23日清晨5:30,約1萬名全馬選手起跑,途經三藩市著名旅遊景點,包括漁人碼頭、金門橋、金門公園、聯合廣場、唐人街等。因賽道有不少上斜路段,所以我也要加倍努力才完成42公里。回想這經歷,我就想起「終結得好」(finish well)這議題。

生命有著不同季節(傳三1-2,6)。由嬰兒逐漸成長、完成不同學位、進入社會工作、結識知己朋友、組織二人世界、佈置溫馨居所,到迎接寶貝誕生等,我們都感到興奮和充滿期待。在新季節裡,我們以盼望的心投資時間、資源和心力。但當進入人生下半場,個人的心態開始有所轉變,對人與事的看法亦有所調節。若接近退休年齡,更要面對往後約20年的生活(於2015年,香港的男性和女性平均年齡分別為81.2及87.3歲,冠絕全球,比第二位的日本還要長命)。因此,我們如何為人生作出規劃,從而「終結得好」,是值得探討的議題。

相對於日出,晚霞更顯得重要,因我們可清楚地回顧人的一生旅程,細看他待人的態度和處事的手法,從而評價他是個怎樣的人。正如農作物的收成是農夫過去努力的成果,我們下半場的人生亦某程度上顯出生命的果子(傳七8)。當向前看「可能的將來」(possible future),我們總是徘徊於好與不好的動機、愛與自私的野心、服侍耶穌與自己的心態。但當回顧事件,我們可以清楚地看見個人的罪與聖靈內住的善、強項與弱點是怎樣影響著我們的決定,從中揭示人與事的真相。進一步而言,正因為人的限制,我們渴求一個比現今更好的盼望、更美的家鄉(來十三14)。

學懂「終結得好」是何等的重要,但卻不常在華人教會圈子裡談論。這也反映出為何上一代教牧和領袖難於放手,給予下一代信徒機會去接棒和嘗試,亦解釋為何資深信徒在完結某事奉崗位時,會經歷迷失與混亂狀況。唯有轉眼仰望基督,我們才可在秋冬季節榮耀神。想到施洗約翰的成就(太十一13-14,約一23),他總結其一生是喜樂滿足,並且心願主必興旺、他必衰微(約三29-30)。他發自內心的宣告正顯出為何他是那麼偉大(太十一11)。施洗約翰明白他生存的目的—耶穌基督!由始至終,一切都是為耶穌基督,而這正是我們應當追求的目標。求主幫助我們「終結得好」,而這也是我2018年的願望。來吧,讓我們「終結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