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7 – 效法基督、使人蒙福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效法基督、使人蒙福

不知你在新一年有甚麼願望?其實,每個願望的背後表示著個人的遠景和追求的方向。在2018 年,柴宣家的年題是《效法基督、使人蒙福》。我盼望這年題導引我們的人生,在家庭、工作、教會和社會裡活出神的心意、高舉主的聖名。

在福音書裡,有兩處地方講述聖父對聖子的稱讚,分別是耶穌受洗和登山變像。兩段經文均記載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太三17,十七5),而第二段經文更吩咐門徒「要聽他」。這裡的「聽」含有專心接收及明白某人的訊息。天父吩咐門徒要留心地看、聽並跟耶穌的言行,皆因主是世人的典範—祂完全地聽從天父的旨意。客西馬尼園的禱文(太廿六39-42)和在十架上的交託(路廿三46)盡顯聖子對聖父的順服。因著主為我們留下佳美榜樣,門徒就要跟隨祂的腳蹤行(彼前二21),一生委身和效法基督。當默想《效法基督》時,我便想到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太十六24-25)原來,放下舊我和背起十架是進窄門、走小路的人生(太七13-14),亦是《使人蒙福》的人生。保羅說:「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神和好了」(弗二16),又說:「你們從前在過犯和未受割禮的肉體中死了,神赦免了你們一切過犯,便叫你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又塗抹了在律例上所寫攻擊我們、有礙於我們的字據,把它撤去,釘在十字架上。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擄來,明顯給眾人看,就仗著十字架誇勝。」(西二13-15)弟兄姊妹,你們明白嗎?道成肉身的主為死在過犯中的罪人捨棄自己、釘身十架,使我們因信基督(1)與神和好、(2)罪得赦免、(3)與主同活和(4)靠主得勝。今天,蒙恩得救的我們不要再為己而活,而要為他者和為主而活。豐盛的生命不在於我們活得長久、積蓄財寶,乃在於愛惜光陰、實踐施予(弗五16,徒二十35)。來吧,讓我們以基督的心為心,透過參與教會於今年所舉辦的活動,一起《效法基督、使人蒙福》,活出柴宣家的使命宣言,就是「以愛燃亮生命、使人作主門徒」(太廿二37-40,廿八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