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1 – 活得健康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活得健康

今天超過7萬位跑手參加一年一度香港渣打馬拉松賽事,這讓我想到運動與靈性的課題。「操練身體益處還少,唯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前四8)明顯地,保羅在這節經文指出敬畏神有著十分重要的價值,因涉及神向人在今生和來生所施予的應許。不過,保羅沒有輕視身體的價值。適逢教會連續兩天有身體力行的活動(包括昨天的長者住宅清潔日和今天的派發新春掛飾),就讓我們思考身體健康這課題。

當人進行運動時,神使腦下垂體分泌出安多芬(endorphin)生物化學合成物激素,而這分泌物使人感到快樂。不過,我們知道緊湊的現代都市生活令人愈來愈少空間和機會做運動。那麼,我們應如何藉神所賜的天賦與運動建立屬靈生命呢?首先,保羅肯定神所創造的都是好的,而我們應以感謝神的心領受神的神聖禮物(提前四4-5)。我們要明白的是,我們有著生命氣息行路或運動絕不是理所當然的。我們可能認識一些天生或因意外而導致行動不便的親友。因此,我們應視運動為神所賜的禮物,而神的恩典促使我們凡事謝恩(帖前五18)。

當論及身體時,保羅說:「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林前六19-20)這兩節經文告訴我們知道:(1)我們的身體是屬於神的。神的創造與救贖使我們這原本與神隔絕的罪人得以親近祂、尊崇祂;(2)神吩咐我們要努力作工(弗四28,帖後三10-11,提後二6),卻不可閒懶,因懶惰可令人墮入肉體和屬靈危機(箴廿一25);(3)我們可透過祈禱將活動分別為聖,尤其在運動上尋求主的幫助(參我在2017年3月19日所寫的牧者心聲)。禱告時,我們可求主幫助我們離開懶惰,並踏步往附近的公園緩跑片刻;我們亦可求主助我鍛鍊身體,好叫自己從中培育出節制的果子(林前九27,加五23);另外,我們不要把焦點放在運動本身(例如追求個人所設定的目標),而要增加與主同行的喜樂。

作為信徒,我們做運動的目的不是瘦身纖體、求線條美或增添壽數,而是得著在神裡面的滿足喜樂。當我們認識身體是屬於神的、要作工的和可親近神的,我們便應藉身體去榮神益人(太廿二3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