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4 – 到曠野去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到曠野去

柴宣家於今年舉辦2個《與主同行退修日》(日期為3月10日和10月13日),由我負責和帶領內容。作為跟隨主的我們,為何要離開恆常活動而到曠野去?第一個原因是耶穌基督的榜樣。馬可福音記載有許多人於黃昏時帶著病患者和被鬼附的,來到耶穌跟前,求祂醫治,而主應允他們的訴求(可一32-34)。之後,疲乏的耶穌本應該休息,但經文卻說:「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時候,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裡禱告。」(35節)為什麼耶穌這樣做呢?下文為我們解開疑團,就是主不要滿足人的期望,而要滿足天父的期望(36-39節)。活在忙碌中,「退下來、聽主話、再上路」是耶穌基督給我們的啟示。缺乏與神相交的信徒,可能做一些以為合神心意的事,卻原來是滿足自己的事。相反,常住在主裡面的、聽而行道的信徒才蒙主的稱讚(太七21-23)。另外,第二個到曠野去的原因是我個人的屬靈經歷。

在過去十三年的牧職事奉,我確實經歷過十分艱難的時刻,亦審慎地思考個人的牧職去向。某次,靈性處於低潮的我,獨個兒往長洲某個靜修院。在那次退修,我遇上了基督。那營地有一間房,房間的一邊是落地玻璃,而呈現在我眼前的是無邊際的海洋。心裡安靜下來、凝視藍天碧海,我便向神敞開己心,容讓祂向我說話。當然,等候和仰望神並不容易,因自己好像不能作甚麼。在等候中,我逐漸看清楚自己的軟弱、不足和破碎。失去控制力的我感到相當無助。不過,無能的我卻聽到愛的呼喚,住在我心的聖靈以約翰福音二十一章喚醒我的心。耶穌的「你愛我嗎」(15-17節)既溫柔又催逼。我真的要回答嗎?「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靜下來,我明白了。經文的重點不是我如何愛主、能為主作甚麼,而是主已經為我捨己、愛我到底(羅五6-8,約壹四19)。我軟弱、失望、難過,但主仍對我不離不棄。我不能救自己的身體和靈魂,但祂能!是的,我能服侍至今,全是恩典。在那次退修與等候中,為我受死與復活的主聽見我的呼求(詩六9)、明白我的感受(詩一三九1-2)、赦免我的過犯(詩五十一9-10),並醫治我的心靈(詩一零三1-2)。

來吧,讓我們恆常到曠野去,親近上主、與神相交。誠然,「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四十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