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8 – 狗年的啟迪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狗年的啟迪

踏入農曆新年,讓我祝願各人「身體健壯、靈魂興盛。」(約叁2)眾所周知,2018年是狗年。在坊間,不少生肖書籍談論人在狗年的運程,但我卻尋找有關狗的聖經教導。

翻看舊約,狗(希伯來文keleb)被看為可鄙、卑劣或不屑一顧的動物(出十一7,詩廿二16,20,五十九6,14),有可能是因牠食腐維生,被視為不潔的(出廿二31,王上十四11)。申命記禁止娼妓或「狗」所賺得的錢帶進耶和華的殿(申廿三18),有學者認為這處所指的「狗」可能涉及男妓。因此,一般人以狗作為藐視或貶低他人之意,例如非利士人歌利亞曾對大衛說:「你拿杖到我這裡來,我豈是狗呢?」(撒上十七43;另參撒下十六9,王下八13),並以「死狗」來羞恥對方的聲譽到極點(撒上廿四14,撒下九8)。狗亦預表著神的審判臨到人(王上廿一19,廿二38)和列國(耶十五3)的工具。在智慧文學中,多管閒事的愚昧人與狗有所聯繫(箴廿六11,17)。但相對於死了的獅子,活著的狗被解讀為珍惜現今生命的人(傳九4)。在新約,狗被賦予負面形象(太七6),並用在假信徒身上(腓三2,彼後二22)。

雖然如此,人若用「狗」來形容自己,便顯出謙卑和效忠主人之意。最明顯的例子是馬太福音15章。當時,耶穌離開加利利,專程到訪推羅和西頓境內(太十四34,十五29),遇上一個外邦的迦南婦人。耶穌的默然不語(23節)、門徒的怪責勸退(23節),甚至耶穌的直接婉拒(24節)都無阻婦人向彌賽亞君王(她稱耶穌為主、大衛的子孫)求助,期盼被鬼附的女兒得醫治。那時,耶穌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婦人的回應是:「主啊,不錯,但是狗也吃牠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26-27節)對於第一世紀的猶太人,他們以狗來稱呼外邦人(可七28),但耶穌在這處所指的是家裡可愛的寵物狗。謙卑的婦人深深明白及相信神恩典的臨在是出於祂的憐憫。同樣,外邦人的得救全是本乎主的恩典(弗二8)。因著婦人堅定的認信,耶穌稱讚她的信心,並醫治其兒女(28節)。感謝主,恩臨萬邦的應許實現了(太一1,21,廿八18-20)!

按以上經文理解,讓我們在新的一年不要貶低他人形象,卻要自我省察謙卑,專心一意信靠施恩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