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1 – 做個好管家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做個好管家

我近日讀到一段令我不斷反思的經文,很想與大家分享。

主說:「誰是那忠心有見識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主人來到,看見僕人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那僕人若心裡說『我的主人必來得遲』,就動手打僕人和使女,並且吃喝醉酒,在他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那僕人的主人要來,重重地處治他,定他和不忠心的人同罪。僕人知道主人的意思,卻不預備,又不順他的意思行,那僕人必多受責打。唯有那不知道的,做了當受責打的事,必少受責打。因為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路十二42-48)

我相信大家應熟識這段經文,所以我只帶出重點,作個信仰反思。明顯地,主耶穌藉經文教導門徒要做個好管家,這涉及管家要有兩個重要的心態。第一,管家是受託於主人作管理的。經文提及管家擁有很多「糧」,但這些「糧」不是屬於管家的,而是屬於主人的。同樣地,神今天給予我們很多「糧」,例如健康、工作、兒女、才幹、金錢等,但這一切不是屬於我的,乃是主託付給我們的。換言之,我們不要「牙擦」或「晒命」,自誇有甚麼了不起,反而要常存感恩的心,以管家的身份好好地運用資源,成為教會和他人的祝福。第二,經文提及動手打人和吃喝醉酒。在第一世紀,只有主人才有資格在家裡作這些行為。換句話說,管家以為自己是主人,在家裡胡作非為。對我們來說,這是一個十分重要的提醒。我們很多時會說耶穌是主,但在某些生活範疇上,我們卻自己作主、自己話事(例如在感情、在金錢運用上),並不理會聖經明確的教導。我們外表好似是好管家、跟隨主的信徒,但心底裡卻按自己的心意而行,不想主去管理我們的事。

作為牧師,我經常提醒自己,我的恩賜、我的健康、我的收入,甚至我所服侍的柴宣家都不是屬於我的,乃是屬於主的。因著確認管家的身份,我就好好地運用主所給我的一切,盼多人藉我蒙福。最後,我想分享的是,主會按照我們在世上的行事為人給我們終極評價。你想聽到主對你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太廿五21,23),抑或『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呢?(太廿五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