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8 – 影響深遠的四個行動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影響深遠的四個行動

耶穌死了(約十九33-34)、安葬了(約十九40-42)、以色列國復興的夢幻滅了!失落之際,還要逃避羅馬兵的追捕、猶太教派人士的逼迫。心感害怕,門徒把門關上(約二十19),就在此刻,復活的主賜予他們平安(約二十19-21)。當然,有些人對復活事件心存懷疑(路廿四11,太廿八17),就連門徒多馬也有保留(約二十25)。即使並未完全掌握耶穌的復活,昔日的門徒做了4件影響深遠的行動,使所有跟隨耶穌的人應當效法與實踐。

1. 門徒以擘餅記念主:在往以馬忤斯的路上,革流巴和另一門徒起初認不出復活的主,直到「坐席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他們的眼睛明亮了。」(路廿四30-31)原來,耶穌所主持的最後晚餐為門徒留下深刻印象,而門徒把主的話「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路廿二19)深藏於心。事實上,初期教會視聖餐為敬拜神的重要環節(徒二42-46)。

2. 門徒查考聖經:委身於主的信徒以翻查舊約經卷去認識信仰與傳統,特別閱讀《七十士譯本》(Septuagint,簡稱LXX),即舊約聖經最早的希臘文譯本。彼得(徒三12-26)、腓利(徒八32-35)、保羅和西拉(徒十七10-15)以希伯來聖經解釋耶穌的生平和使命。對我們來說,我們應效法庇哩亞信徒的熱心,「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徒十七11)

3. 門徒看顧病患者:有學者統計,耶穌所施行37個神蹟中(可一34),有25個(約65%)是醫治的神蹟,而初期教會的門徒聽從主的吩咐(太十1,路十9),延續耶穌醫治病患者的職事,例如彼得醫治瘸腿者(徒三1-10)、彼得醫治以尼雅和使多加復活(徒九32-40)。直到今天,不少前線宣教同工是以醫療身份進入創啟工場,為的是見證基督。

4. 門徒邀請人進入團契生活:在升天前,復活的主吩咐門徒去,使萬民作門徒(太廿八19)。這與耶穌呼召彼得和門徒去得人是一樣的(路五10)。當彼得在五旬節宣講福音信息後,約三千人領受主道,加入初期教會(徒二41)。對於古時嚴謹地招收會員的宗教團體,這樣開放的「收生」真是令人感到驚訝!難怪初期教會有著迅速發展,全因門徒擁有耶穌接待他人(包括女性、奴隸、撒馬利亞人、外邦人)的態度。

在預苦期,讓我們反思基督的生命,在守聖餐、勤讀經、扶弱者和款待人這四個屬靈操練上有所實踐。當我們這樣行,未信者必思考我們所信的—復活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