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5 – 思念恩主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思念恩主

由明天開始,教會舉行一年一度的晨禱會(3月26-31日,7:14-8:00am)。在兩年前的牧者心聲(2016年3月20日),我曾分享(1)為何舉辦晨禱會?答案:明天是教會年曆的受苦週(Passion / Holy Week),而我們選擇放下舒適(因參與者要早些起身)、預備個人心靈、反思基督之苦,藉此迎接及慶祝主的復活(下主日是復活節);(2)為何早上7:14開始晨禱會?這涉及歷代志下7章14節的經文:「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我盼望柴宣家在主面前謙卑自己、禱告代求、尋求恩主和轉離惡行,同心於早上7:14敬拜三一真神。

當我們預備心靈時,我便想到一節寶貴經文:「神差他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他得生,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約壹四9)若按原文次序,我會把這節直譯為:「在此,神的愛曾被彰顯在我們中間,就是神差派祂的兒子—獨生的—進入世界,好叫我們藉著祂而活。」這節經文告訴我們3個真理:

1. 【神看見人的苦】經文說我們透過復活的主「得生」。這裡指的生或活著,不是肉體的生命,而是屬靈的生命(羅六10-13,加二20)。保羅說我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弗二1)、被罪所困,這是世人的實況(羅三23,七24)。這樣的苦況令我們不單與神隔絕(弗四18)、不能認識神(林後四4),更要面對神的忿怒與審判(羅一18,帖前一10)。在此,遍察全地的神看見困苦流離的罪人(出二23-25),「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太九36)

2. 【神介入施拯救】:神的心意是要人認識神、敬拜神、享受神、榮耀神(林前十31,林後四6),但罪卻使人不能親近神(雅四8)。因此,神便主動地實現祂的救贖計劃,就是差祂獨生子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被釘在十架上,「成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為百姓的罪獻上挽回祭」(來二17),並使祂在第三天復活,「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

3. 【神彰顯祂的愛】:因著世人的不義和耶穌的捨身,神對人的愛便顯露無遺了。「唯有基督在我們還做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五8)

進入受苦週和晨禱會,願我們「心被恩感歌頌神……藉著主的名感謝父神」(西三16-17),清心與復活的主相遇、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