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1 – 我們這一家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我們這一家

今天是復活主日,而我們知道耶穌的受死、埋葬和復活是人類歷史中最重要的事件。保羅明言福音是好消息,因「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林前十五3-4)作為犯罪及敵擋神的我們,「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地稱義。」(羅三23)誠然,「基督既然一次被獻,擔當了多人的罪,將來要向那等候他的人第二次顯現,並與罪無關,乃是為拯救他們。」(來九28)由此可見,被釘十架的耶穌基督確確實實地救贖了我們每一個人。但主不單拯救我們脫離罪惡,並且祂呼召我們進入一個屬靈的「家」,建立一個見證神的信仰群體。

保羅曾指出屬靈群體存在的基礎與目的:「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使榮耀歸於神。」(羅十五7)每間教會應是中門大開並歡迎他人的群體。不同人對接納有著不同理解,例如可指表面的微笑、握手,甚至歡迎新來賓的禮物包。但保羅所指的接納卻有深層意義,特別指向福音的核心。身處羅馬,保羅體會猶太信徒和外邦信徒的張力,特別在飲食和節期上持相反見解。在人際關係衝突中,保羅所宣告的福音是「基督接納你們」。基督的接納豈只是微笑和握手呢?基督的接納更是拯救(羅十13)、復和(羅五10)和進入神的家,作神的兒女(羅八16)。一切的實現全繫於耶穌的受死與復活。何等昂貴的福音!雖然如此,主耶穌仍甘願地捨己(約十18),聽命於父神的命令(太廿六39)。

換句話說,基督的接納是我們接納他人的模範:「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既因耶穌在十架的死使我們得以進入神的家,我們彼此接納亦意味著在屬靈的家裡共同生活。那麼,我們怎樣在健康的家裡相處?在基督群體裡,我們在不同中學習彼此認罪(雅五16)和相愛(約十三34-35)。即使我們很不同(包括性格特質、衣著品味、外表身形、成長背景等),我們願意學習放下成見、彼此饒恕、互相欣賞、一起服侍。我們接納對方,皆因我們是「家」的成員。我們以不同方式(例如探病、代求、溝通等)去表達一個清晰的聖經信息,就是你是我的家人,而謙卑的我願意服侍你,甚至為你犧牲(約壹三16)。按這模式共存的教會,最終的結果是「使榮耀歸於神」。原來,被神救贖的子民能在世上彰顯神的榮美。我深信沒有甚麼比這目標更崇高。對柴宣這屬靈的家來說,保羅的教導是寶貴和實用的。願我們在這家裡「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使榮耀歸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