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5 – 不可思議的教會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不可思議的教會

我們於上主日舉行浸禮和過會禮,歡迎共6位肢體加入柴宣家。在充滿感恩的情懷下,我想分享我為何持續地返教會。

自1993年在英國信主後,我便每周出席教會各聚會,如崇拜、團契、主日學、祈禱會等。猶記得初信主的經歷,教會的弟兄姊妹熱切地追求神,研讀神的話語、喜樂地敬拜神、分享生命見證等,這些片段都為我的信仰奠下根基。不過,在信仰旅途上,我先後在五間教會學習真理(柴宣是我第五間追求和實踐真理的場所),而我的體會是,不同教會有著不同文化,並對信仰有著不同演繹。我曾歡笑、也曾落淚;曾被鼓勵、也被傷害;曾立志跟隨主、也曾愛心冷淡。這赤裸裸的生命有時叫我感到驚喜,也有時令我迷失。原來,教會永不是逗人喜愛的遊樂場,反而是充滿瑕疵的大笪地。即使如此,我並沒有離開教會,更沒有離開上帝。

眾所週知,教會是由一群蒙恩的罪人所組成的。信徒不是完美,至少在今生而言(就以哥林多教會為例;五1,六1,十一17,21)。因此,「至好」的教會是一群真誠卻不完美跟隨基督的人。那麼,我為何仍愛這不完全、頗複雜,甚至使我受傷的基督身體?我想有四個原因吧。首先,那些難於被愛的人叫我謙卑下來。教會的多元性將不同人置放在一起,而我在這環境中要學習彼此相愛(約十三34-35)。當我嘗試去愛那些不可愛的肢體,我就驚訝基督對我的愛、接納、寬恕、憐憫與和好,而我也在主的愛裡慢慢成長過來。其次,那些離開真道的人給我真實的警告。在過去年日,當我親眼看見一些曾熱心侍主卻後來不再返教會的肢體時,除了為他們代求外,我還求主保守我的信心,不至於失腳(路廿二32,猶24)。第三,教會正好預備我的心去愛未信主的人。在教會,我學習如何以恩慈待人、少批判人、接納不同意見的人等,而我把這些寶貴功課應用在其他場景,例如在未信主的家人身上。最後,我學習愛神所愛的,而這也是我愛教會的主因。誠然,「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徒二十28,弗五25),而我在教會裡「也當為弟兄捨命。」(約壹三16)神的救贖計劃要藉著教會呈現於世界。唯有我們承認不足、倚靠基督,神的能力與恩典便從我們身上散發出來(林後四7,十二9),吸引萬人歸向神。

直到今天,我依然愛神的教會—柴宣家—皆因我在軟弱中得見神的恩典,並在生命轉化中彰顯基督為大(腓一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