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8 – 浸禮中的合一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浸禮中的合一

感謝神,今午共有4位姊妹接受洗禮,並有1對夫婦轉會。願我們以歡喜快樂的心接納他們加入柴宣這大家庭。在撰寫本篇牧者心聲,我的心想到保羅的話:

「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弗四1-6)

這段經文幫助我們思想在聖靈裡如何合一。合一的基礎在於我們的蒙召身份。在第1章,保羅告訴以弗所信徒有關神在教會所設定的心意和施予的福氣,包括創世之先的揀選(一4)、被分別為聖(一5)、得兒女名分(一5)、蒙主赦罪(一7)和蒙聖靈印記(一13)。在第2-3章,保羅指出十字架的功效,乃拆毀人與神、人與人之間的隔牆,使信徒不單在基督裡與神和好,並使猶太人和外邦人在基督裡成為一個身體、合而為一。由此可見,信徒能互相結連、彼此相愛,乃在於被釘十字架的耶穌基督更新了我們的生命。因此,當談論教會的合一,我們要明白這是神所賜的恩典,是神賜給我們這些不配的人的禮物。

再者,經文指出合一應是信徒追求的方向。雖然我們來自不同成長背景、有著不同性情喜好,但我們應有同一心志和渴求,就是「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弗四13),並「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四16)換言之,正因領受主的祝福,我們應在教會裡按神的旨意而行,活現出主的救恩(腓二12)。我們的喜樂應建基於我們在基督裡的合一與成聖—活出基督完全的樣式。

總的來說,在基督裡的合一是美好的、珍貴的和賜予生命力的(詩一三三)。當信徒的生命連結於基督的生命,當我們思念主為世人的降卑與捨己,當我們按照神的心意去行事為人,教會在基督裡的合一便成為可能,而這亦是浸禮的意義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