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2 – 在服侍他人的被服侍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在服侍他人的被服侍

耶穌看出來,就說:「你們為什麼因為沒有餅就議論呢?你們還不醒悟,還不明白嗎?你們的心還是愚頑嗎?」(可八17)

這段經文的背景是門徒和耶穌上了船,但門徒可能忙中有亂(上文提及他們剛服侍四千人,使他們吃飽;1-10節),赫然發現只得一個餅,不足以滿足他們肉身需要(14節)。可以想像的是,門徒彼此議論、互相推搪,並要找出誰在這事上需要被「問責」。當然,耶穌不會坐視不理,所以藉這處境作屬靈教導。耶穌明言門徒不明白祂的意思(17節),但究竟門徒不明白甚麼呢?耶穌在下文說:

你們有眼睛看不見嗎?有耳朵聽不見嗎?也不記得嗎?我掰開那五個餅分給五千人,你們收拾的零碎裝滿了多少籃子呢?」他們說:「十二個。」「又掰開那七個餅分給四千人,你們收拾的零碎裝滿了多少筐子呢?」他們說:「七個。」耶穌說:「你們還是不明白嗎?」(可八18-21)

在使五千人和四千人吃飽的神蹟中(太十四13-21,十五32-39;可六30-44,八1-10;路九10-17;約六1-14),門徒所擁有的確實不多,分別只有五個餅、兩條魚和七個餅,但耶穌使用他們的擺上和服侍,轉化為難以想像的事,就是餵飽很多人。不但如此,當眾人吃飽後,門徒收拾剩下的零碎,分別有十二個籃子和七個筐子。原來,耶穌說門徒至今仍未明白「零碎」的意義。透過兩次餵飽多人的經歷,耶穌要門徒明白的是,祂必照顧那些照顧他人的人。事實上,那十二個籃子和七個筐子正是神供應門徒日常所需的明證(七的數字乃有豐富、完全的意思)。當門徒願意放下個人需要,甘願藉服侍成為他人的祝福,他們必蒙主足夠並有餘的供應。

宣道會社會服務處於5月26日舉辦全港賣旗日,而教會在5月27日舉辦懇親聚餐暨送贈生命故事冊。按以上耶穌的教導,當我們以生命燃亮他人時,神必為我們預備生命所需用的。感謝神,「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地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林後九8)讓我們在服侍他人時,經歷主在我們身上的服侍(林前十五9-11;彼前四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