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9 – 找那隻迷路的羊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找那隻迷路的羊

在2018年的開始,除了處理恆常事務(例如參與小組、預備講章、主持會議、教主日學等),我作了一個決定,就是「找那隻迷路的羊」。讓我們看看馬太福音18章的教導:

「你們要小心,不可輕看這小子裡的一個。我告訴你們,他們的使者在天上,常見我天父的面(人子來,為要拯救失喪的人)。一個人若有一百隻羊,一隻走迷了路,你們的意思如何?他豈不撇下這九十九隻,往山裡去找那隻迷路的羊嗎?若是找著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他為這一隻羊歡喜,比為那沒有迷路的九十九隻歡喜還大呢。你們在天上的父也是這樣,不願意這小子裡失喪一個。」(太十八10-14)

這段經文是耶穌對門徒於第1節提問「天國裡誰是最大」的回應。因應門徒所發出的問題,耶穌找來一個小孩子,指出進入天國的人必須有著小子的謙卑(2-5節)。換言之,謙卑受教、單純聽命、信靠順服的信徒是蒙神悅納的。然後,耶穌警告門徒要小心地處事待人,以免導致小子在靈性上跌倒(6-9節)。倘若真的有信徒使小子跌倒,門徒應按真理、按部就班去挽回犯罪者(15-20節)。門徒主動地饒恕犯錯者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先蒙神的饒恕,白白地領受神赦罪之恩(21-35節)。總的來說,耶穌告訴門徒一個真理,就是主非常愛惜每一個屬祂的小子,而這正是10-14節的中心思想。細閱經文,有人會應為牧羊人放下沒有迷路的99隻羊而去找1隻迷了路的羊,是不合常理的做法。但我們要明白的,是牧羊人記掛著那身陷險境迷了路的羊!這豈不是浪子回頭比喻中父親的心腸麼?「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路十五20)父親向那迷了路的幼子所顯示的愛是多麼的感人!

誠然,要「找那隻迷路的羊」真的要付出代價,因牧羊人要在眾山嶺上往返尋覓。但這樣的尋找正反映著牧羊人的心,他真的很愛這迷了路的羊!雅各書5章19-20節說:「我的弟兄們,你們中間若有失迷真道的,有人使他回轉,這人該知道叫一個罪人從迷路上轉回,便是救一個靈魂不死,並且遮蓋許多的罪。」今天,誰是我的鄰舍—那迷了路的羊呢?會否是很久沒有返小組的弟兄、對信仰失去興趣的姊妹呢?願我們以主的心去關愛及「找那隻迷路的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