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3 – 看顧親屬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看顧親屬

每一年,我們會在5月第2周的母親節和6月第3周的父親節與家人相聚慶祝。柴宣家也特別在5月27日舉辦懇親主日和聚餐,盼向我們所愛的家人表示關愛與敬意,並求主的靈在未信家人的心裡動工,早日認信耶穌基督。其實,家庭單元對社會結構起了穩定性及建設性的作用,而她的成立源於上帝創造的設計(創二24-25)。按創世記第1-2章,我們知道有關「家庭」六方面的真理:

  1. 家庭成員是神創造的傑作:神照著祂榮耀的形象與樣式造男造女(創一26-27)。這就是說,神將祂的美善、良知、自覺和屬靈辨識力賜給人,並在基督耶穌裡使人成為神的傑作(弗二10)。
  2. 家庭成員應對社會作貢獻:創造人後,神就賜福給他們,使他們生養眾多,為要將萬物交給他們管理(創一26,28)。
  3. 家庭成員應是互助合作的:人能夠從與他人的互動關係中認識自己和上帝。當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創二18),這裡的「幫助」有著互補不足的意思。的確,以理性為主導的男性與以感性為依歸的女性可以彼此祝福。
  4. 家庭成員的關係是密切的:神以祂的形象創造亞當後,就為他預備夏娃,從而成立人類第一個家庭單元。神用亞當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夏娃(創二21-22),而亞當看見夏娃後,他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23節)由此可見,被造的夏娃與其丈夫亞當的關係是相當密切的。
  5. 家庭成員以盟約作為記號:經文指出「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二24),意思是夫妻無論是貧是富、是順是逆,二人總是彼此委身,並為他者而活。
  6. 家庭成員可蒙上帝的祝福:環顧現今社會,不少家庭問題的出現是因著成員各按自己的意思而行,卻沒有按神創造的美意行事。若要締造美滿家庭,聖經清楚地指出,家庭成員先要回歸上主(弗三14-15),與耶穌基督建立和好關係(羅五1),繼而按神的心意對待身邊的家人(弗五21-六4)。在新約,神繼續透過家庭拓展祂的國度,祝福信徒所身處的社會(徒十六32-33)。

作為教會群體,我們看重及關心家庭(提前五8)。願柴宣家立志以主的愛去愛我們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