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0 – 真的可以行在水面上?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真的可以行在水面上?

今天是聖經主日。顧名思義,教會(特別是基教部)藉崇拜裡的詩歌和信息、崇拜後所擺放的書攤喚起會眾對聖經的追求。置身於資訊澎湃的大都會,我們或許少了時間讀經,甚至不再像初信其間的渴慕真理。但保羅卻勸勉信徒要「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誡,心被恩感歌頌神。」(西三16)誠然,聖經蘊藏著神對普世萬民的心意(提後三16-17)。透過一段熟識經文,讓我帶出聖經給予我們無限的發現與珍貴的寶藏。

我曾在《耶穌40腳蹤》課程講解彼得行在水面上的神蹟(太十四22-33)。當然,行在水面上是不可思議的事,但我們若不留心經文,便容易錯失一些寶藏,讓我舉些例子。首先是「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22節)原來,門徒的夜間行程是由耶穌所提出的。當然,門徒聽從主話是理所當然的,但他們想不到的是,主差派他們去迎向風浪。更特別的是,門徒剛給五千人吃飽(上文,13-21節),但耶穌卻沒有給他們休息機會。由此看來,掌權的主有時刻意地領疲乏的我們去面對從沒有遇過的挑戰。其次,耶穌以出人意表的方式和時間出現在門徒眼前,就是在夜裡行在水面上(25節,凌晨3至6時),以致門徒初時也認不出主(26節)。可以想像的是,門徒在搏鬥風浪中已經筋疲力盡,並向神多次呼求幫助。原來,神按其心意(我們沒有想過的形式與時間)介入在我們困境中。第三,彼得的要求真的超乎常理,甚至我們從沒有想過可以這樣求耶穌。試想像我們在船上,我們會否在掙扎求存中向主發出同樣的訴求,離開船而進入水?或許我們要問自己的是,我們曾否大膽地求主、離開自己的安舒區去作一些人看來不可能的事。即使耶穌稱彼得是「小信的人」(30節),但主喜悅並應允彼得的請求(29節)。最後,滿有權柄的主與人產生互動,令我感到相當驚奇。從彼得與耶穌的對話(29-30節),滿有信心的彼得沒有依靠其信心去行在水面上,卻求主容許他這樣做。但當彼得信心稍為搖動,他便向下沉。即使如此,主仍回應並拯救那信靠祂的彼得。今天,我們也要效法彼得,主動地憑著信向主發出呼求(約十五7),讓主直接地幫助我們。

總的來說,視乎我們對聖經抱著甚麼態度,我們各人就得著不同的寶藏。但願我們喜悅、默想並看重神的話語,使我們在神的律例中自樂(詩一一九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