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1 – 由「泳池」開始談起 – 袁慧玲傳道

牧者心聲

袁慧玲傳道

由「泳池」開始談起

我與先生育有兩名女兒,叫做曉慈 Charis 及曉穎 Sophia。所以,女兒介紹自己時,會講我們是「穎,慈」。我與丈夫給她兩名字,寄語:她兩能曉得獲到主的恩愛及智慧。慈 Charis,就是神的恩並神和人喜愛他。穎 Sophia,就是充滿智慧。 起名字的意念來自經文路加福音二章:「孩子漸漸長大,強健起來,充滿智慧。又有神的恩在他身上。」(路 2:40)「耶穌的智慧和身量、〔身量或作年紀〕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路 2:52)

我兩女兒雖然都長得相似,同坐下時會有人問是否雙生兒,其實大女已 11 歲, 細女只 8 歲,但是她兩的性情氣質很不一。大女慈很聰敏,有學習能力;細女穎對人對小動物都好有愛心有恩情。兩女名字應互換,便更切合她們的情況呢!然而,再想,也未盡然,正是由於她們未發展另一氣質,當人叫她們的名字時,便是最好的提醒,鼓勵她們在另一氣質智慧及恩愛上要努力呢?

路加福音二章 40-52 對我們又有何提醒呢?經文記載了耶穌基督的童年生活, 就是於聖殿接受嬰兒的禮儀後所發生的事,40 節的開啟及 52 節的總結都話及成長中的耶穌得了智慧及恩愛。耶穌如何能得到這些智慧及恩愛呢?第 41-51 經文講到一件事,少年主耶穌想在聖殿過節後留下來以父神的事為念。因主耶穌基督繼續從經學教師那裡學習,而父母不知道已回程了,結果三天後父母才傷心地找回主耶穌。主耶穌結果無堅持自己因敬畏父主的意思不走,反而跟著父母意願順服人而回家鄉,並且順從他們(2:51)。

原來經文告知我們,連敬畏天父的少年主耶穌基督也順服地上的父母,何況我們及我們的子女呢?父母就是天父派在地上代天父教養,作為天父權威的代表,培育在地上的天父孩子。但願我們能一方面敬畏天父順服天父,又願當子女看著我們以身作則順服天父,子女必知道自己當如何敬畏天父的。

讓我們記著:小心!你的孩子在盯著你。弗 6:1-2「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 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我自己尚有父母高堂,丈夫仍有媽媽需照顧(父親安息了)。但願處身於三代同堂家庭的自己,作為第二代的為人父母者,能以身作則敬奉第一代 (自己的年長父母),讓第三代子孫見到父母的好榜樣,亦孝敬祖父母,使全家族得福,在主所賜地上盡享主的恩福,並得敬畏主順服人而來恩愛及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