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5 – 得着兒女的心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得着兒女的心

雖然我不是父親,但從書籍和觀察也略知作父母的艱難。由得知小生命在母腹的孕育開始,父母便接受一個嶄新角色,並展開一段漫長的服侍路。嬰孩的呼喊(不論是肚餓、生病,抑或引人注意)令父母要作出即時反應。當孩子日漸長大,父母的重擔不會因而減輕,只不過轉移到其他需要關注的地方,如尋找合適的學校、跟進堆積如山的功課等。有時候,父母為兒女所付出的時間和精力甚大,導致他們失去作父母的神聖呼召。

在新約,有兩節經文提及如何作父母(弗六4,西三21),當中同樣提及「不要惹兒女的氣」,即父母教導兒女之先,需要自我檢視個人屬靈生命,有甚麼地方需要主的赦免和恩典。但與此同時,兩節經文為父母提供正向異象。在以弗所書,保羅教導信徒「要照着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父母向兒女送上最大和最寶貴的禮物,就是引導兒女認識神所向我們所揭示的人性、罪性、世界和基督。其實,希臘文的「養育」與「保養」(弗五29)是同一個字,意思就是供應養料,使生命健康地成長過來。換言之,除了糾正兒女的錯誤外,父母應與神同工,主動地在兒女身上成就救贖工作,讓他們一生行在神的義路上。退一步而言,跟隨基督的父母應好好地認識聖經、明白真道,特別是耶穌基督為我們捨己的愛(可十45,羅五8)。唯有這樣,兒女才能在父母不離不棄的愛中成長。

若要在真道上建立兒女的生命,父母必須明瞭兒女的心。歌羅西書3章21節指出父母「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從正面角度,父母應追求一個目標,就是恆常地鼓勵兒女。置身於批判文化,父母容易看見兒女的不是(或「刺」,太七3),卻少欣賞及肯定他們的優點。這並不是說父母對兒女的錯誤視若無睹,但若要得着他們的心,我們先要捕捉機會,成為他們的同行者,進入他們的內心世界,然後以真道幫助他們結出「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羅十四17)在現今世代,父母不應只改變兒女的行為,更要改變他們的心。誠然,兒女所渴求的是與父母有關係、有結連(connection)。

在暑假期間,我鼓勵父母多陪伴兒女(例如於周六休閒地去海灘、看電影、吃雪糕等),從而建立美好關係,讓兒女從父母身上看見信仰的寶貴。最終,父母期盼兒女能「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腓三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