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5 – 畫公仔畫出腸 – 袁慧玲傳道

牧者心聲

袁慧玲傳道

畫公仔畫出腸

孩子以為父母所看重的,與為人父母的我及丈夫所認為自己看重的南轅北轍。聽了一個心理學家的講座,講員邀請我們為人父母者回家虛心訪問子女,問題是:「子女認為父母最看重的是什麼呢?」講員很專業,在講座中已提出,父母不要挑戰質疑子女答案,要虛心反思自己所需改進之地方。我回家也乖乖做功課,得到兩女的答案,果然令我很驚訝,我及丈夫真要好好反思自己的家庭教育了。

我以為我倆自己已作教會的傳道及執事(丈夫及女兒們返循道衛理會,丈夫是堂區議會主席),她們會說父母重視信仰。但她們卻認為父親重視卡路里,做運動保持體態標準;認為作為母親的我重視早睡,重視畫畫(曾有一個月時間,自己瘋狂地畫硬筆畫ZENTAGLE減壓),重視錢財……。好感恩最後她倆也說:「媽媽重視家人。」起碼最後,我也是她們眼中愛家人的好媽媽!

原來女兒認為我與丈夫口中常提的才是我們所看重的,雖然我與丈夫以身作則花了許多時間在信仰上生活上,但是原來女兒視而不見。我倆已花了人生大半時間在信仰上,我一週六天回教會工作服事,以祈禱傳道為事,我也查考聖經:我在北宣週四早上,風雨無阻地參與聖經查考團契BSF,現今已返六年了(感謝北宣借出地方,鼓勵各信徒查考聖經);丈夫就在工餘時間,常晚上週末回教會查經及開會聚會,主日下午連同女兒們返教會崇拜,探訪教友,團契聚會。所以教育子女要畫公仔畫出腸。把我們所看重的不只做出來,更要說出來!而且重要的事要說三次出來呢!原來我真的沒有告知過女兒我週四早上去查經,我與丈夫預備查時,也多在他倆已睡之時,才打開聖經呢!她們當然不知道呢!我甚至平日工作要多讀經,祈禱等等事宜,女兒們通通也不知道我在忙什麼呢!

保羅在弗6:2-4講:「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願我們為人父母者不只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而活,並養育子女,而更是常常提到信仰,口中言說神的作為。按申6:4-5,8-9,主的教訓就是作為基督徒父母,「你要聽。耶和華我們 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 神。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並且是高談闊論起來,「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申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