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9 – 信靠神的禱告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信靠神的禱告

前往「跑馬地」的探訪隊員已在前天出發,而我們亦於上個主日崇拜中為隊員及行程禱告。在未來一個星期,讓我們繼續以禱告守望隊員,願主的美意成就在他們身上。當提及禱告,我們的禱告生活怎麼樣呢?或許有人會問:「我們是否必須每天祈禱? 」

我們知道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弗二 8),因此我們不是憑行為 (例如禱告) 去賺取神的祝福。禱告不是責任式的行動,卻是好像呼吸般的自然反應。 我們不是被迫地禱告,卻是因想與神建立關係而有的自然反應。當然,我們若專注於健康、財富或兒女,我們便不覺得需要在屬靈上有所追求。但若我們的心渴想神,期盼活得像神,有着與神同行的屬靈經歷,我們便會藉禱告親近神。特別在危急情況下,我們渴求神的臨在,堅固我們信心、賦予我們能力,並深化我們喜樂。這樣心中對神的渴求可見於大衛所寫的詩篇 63,看見他怎樣將頭腦對神的認知轉化為內心對神的經歷。

有學者認為詩篇 63 的背景是大衛逃避他兒子押沙龍的追殺,因而大衛在詩中表達其屬靈的渴求。在這詩篇,大衛渴求與神結連,就像我在跑步後對水的渴求一樣。但我們每天的禱告是否有相似的渴求呢? 大衛記起他曾熱切的敬拜神,以致他憑信心的眼睛看見神的榮耀 (2 節) 。同時,他又想到神救贖的愛比他想像最 好的生命還好 (3 節)。他寧可在洞中默想神的愛,也不願在聖殿裡與神疏離。有趣的是,逃難的大衛沒有尋求肉身的祝福、聖城的重返,甚至敵人的敗壞。在內心深處,他只想敬拜和遇見神。這又是否我們的寫照呢?

當想起神恆久不變的愛,大衛再次讚美神。他形容向神專注的禱告和敬拜就像在豪華餐廳品嚐頂級且美味的牛扒 (5 節)。夜闌人靜,他沒有一絲擔憂,相反在敬拜中突顯其內心喜樂,這是因他提醒自己神昔日如何拯救他。就在那時,大衛感到自己好像無助的小雞躲藏在母雞的翅膀下 (7 節),備受保護。這種與神相近的經歷成為大衛生命的滿足!大衛每天堅持的禱告使他欣然遇見神。原來,禱告不是靜止的生活 (static life),而是活潑的信靠 (living faith) 。

按詩篇 63 的教導,讓我們在禱告中記起神的大能,就是耶穌基督在十架上所成就的救贖工作,並求主感動我們的心,每天為自己和「跑馬地」探訪隊員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