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2 – 手足 – 袁慧玲傳道

牧者心聲

袁慧玲傳道

手足

鞋子漸大,小孩個人的生存空間,生活的天地也漸大了。在肚中女兒,隨我而行各處,我的鞋子就是她的;我自由選擇合適我去各地做各事的波鞋、皮鞋、涼鞋。女兒無權選擇去向。

赤足的女兒學懂走路了。開心為她購買第一雙鞋,方便小小的腳學走路。先為她購買軟底鞋,再有保護墊的幼兒鞋,及至發現了扁平足時購買的有合適腳型鞋墊的鞋。女兒腳步愈來愈穩,走得愈來愈遠。

女兒升小學了,驚覺她的雙腳不再穿幼兒鞋,購買的盡不再是可愛細小的了。為她購買合適小學校規的返學鞋、公主鞋、似女裝的少女造型的黑皮鞋。女兒生活愈來愈多姿多彩,踏着鞋子隨生活節奏情景去不同活動了。

幻想將來女兒大個出嫁了。我流着不捨眼淚為她添置出門時的繡花鞋,步上紅地毯立人生下半場的婚盟時配合穿婚紗時的白高跟鞋,並新組織的家居用拖鞋兩對。

照顧女兒日子過得真快,轉眼間妳的手已同媽媽的手一樣的大,只是妳的皮膚軟和,媽媽的手不敵天氣、隨年月粗糙多了。妳小時,父母的角色以養育為重,一雙手為照顧妳起居,弄飲食、重康健;拖着妳保安全,已心滿意足。到妳求學階段,父母拿起籐枝警戒管教[1],教導妳。責罰,為的是你能獨立自理,我們給妳空間,不剝削妳成長的機會,妳的小手自己拿筷子選擇自己的食物;拿起筆(由鉛筆改為原子筆),學習做功課爭取自己的學業成就。將來妳成為青少年,父母願意為妳打開雙臂,隨時為妳的成就拍掌歡呼;為妳的挫折打氣加油,亦為妳受傷時隨時擁抱安慰妳。

女兒,妳真的長得好快,媽媽捨不得妳長大。媽媽努力的雙手付出下半生,鋪平你前半生的道路。

[1] 香港不准體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