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9 – 堅固信心的團契生活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堅固信心的團契生活

我們於今午舉行本年度第三次組長會。在每次組長會,各小組組長或代表都分享所屬小組的近況,有感恩的事,亦有代求的事。作為牧者,我和Ceci傳道分別參與柴宣家12個小組或團契,而我們有時也會聽到弟兄姊妹的掙扎與困難(例如父母健康、兒女成長、工作迷失等問題)。那麼,參與團契/小組的組員可說些甚麼呢?或許,我們自然地說些安慰、鼓勵,甚至建議的話,但這些回應是否神期望小組所達到的目的呢?

當保羅初次探望帖撒羅尼迦,有些人信主,「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徒十七11),但因着猶太人的擾亂,保羅被迫離開那裡,並前往雅典(13-15節)。之後,保羅寫信給帖撒羅尼迦信徒,特別分享有關基督徒團契的意義和目標(帖前三1-10)。在這十節經文,信心出現了5次(2,5,6,7,10節)。對保羅而言,團契生活的核心是彼此堅固信心。為什麼保羅強調信靠主的心呢?因為那惡者(撒旦)以各種方式誘惑信徒離棄真道、摧毀信心,使信徒不致得救、保羅徒然作工(5節)。

論及因信稱義、因信得救的真理,我們認定神必在蒙恩的信徒身上成全其救贖工作,直到主再來的日子(腓一6)。因此,凡真誠信靠基督的必享永生、與主同得榮耀(約十28-29,羅八17,28-30,猶24)。但與此同時,神透過一種方式守護我們的信心,就是在團契裡的互勉砥礪(來三12-14)。換句話說,若在小組中聽到某肢體遇上信心考驗,我們應了解他信心動搖的原因,

並主動地堅固他信靠主的心(加六1-2,雅五19-20)。的確,受困者在掙扎中信心的大小決定了他往後所走的路(詩一6)。作為聆聽的組員,我們應以憐憫與柔和的心去堅固他信靠主的心,讓他確信在主耶穌基督裡能經歷完全的滿足和喜樂。若有聖靈的感動,我們可即時為他祈禱(相同性別也可按手祈禱),祈求主的靈堅固他的信心,讓他第一身體驗使人成聖的基督。

總的來說,團契生活是要我們「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來十24)我們所祈求的,不單是解決個人的當前困擾,更是進深的跟隨基督。就讓我們在小組裡「用諸般的智慧勸誡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西一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