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3 – 人在風暴中 – 袁慧玲傳道

牧者心聲

袁慧玲傳道

人在風暴中

山竹颱風勢如破竹來勢洶洶,全港嚴陣以待。超級市場內所有雞蛋、鮮奶全被洗劫一空。我就思考週日和週一若取消聚會了,要如何作編排、調整、延期或是取消聚會,如何通知受影響的受眾。心怕失控!現代人若不編訂妥當生活,未能安排密密麻麻的時間表,便滿心焦慮不安了!相信我不是惟一一個有這些打算、安排、準備的現代人。現代人生活有規劃,因常有足夠資訊提供,我們自己安排掌握生活。雅各書也謂4:13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往某城裏去,在那裏住一年,作買賣得利。」

我們根本不知道颱風的風向「何時來,何時去?」我們其實似各個時代的人,一樣地軟弱無力,只是在香港生活長久了,我們忘記吧了!所以雅各書4:14-15提醒我們:「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

猶記得有一年去探望一位遇見人生風暴、重病危疾及經營生意的中年弟兄。他與妻育有兩名幼兒子女。我心中無比沉重,在新天新地未來臨之先,基督徒生活仍受苦、罪惡、死亡威脅的日子中;我擔心他妻小在他一天不在時,如何面對突如其來的劫後餘生呢?在未步進他大門前、仍未按門鈴之先,他家鄰舍突然傳出鋼琴聲,彈奏詩歌<大雀鳥,小雀鳥>。歌詞是:「大雀鳥,小雀鳥,你在樹上多逍遙;往上飛,往下飛,天父看顧你;我比雀鳥貴重多,天父更必看顧我;讚美主,讚美主,我心真快樂!大綿羊,小綿羊,你在山上多自由,或吃草,或睡覺,天父看顧你;我比綿羊貴重多,天父更必看顧我;讚美主,讚美主,我心真快樂!」

我心中變得輕省了。願我們既成為主兒女、主的羊,便確信在主家中主羊圈蒙保守得看顧,有力面對人生風暴,笑於暴風。在今生有平安,在來世有盼望,因為耶穌基督完成了救恩。有主在!我們有祂—祂是我們至愛的親友、一生的主,縱然我們身處焦慮不安的已然未然中(already but not y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