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4 – 廣州之旅隨想曲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廣州之旅隨想曲

在9月初,我參與由宣道差會所舉辦的兩日一夜廣州考察團,當中有區伯平牧師帶領行程。區牧師在簡介會明言,此考察團目的有二:一是認識昔日宣教士來華的足跡,並觀摩五大宗教(基督教、天主教、回教、道教、佛教)建築物;二是透過旅程,參加者應盡其責任在所屬的堂會舉辦類似考察團,幫助信徒明瞭宣教的意義。因此,差傳部現正思考於明年舉辦類似的考察團。雖然如此,我想藉文字整理個人感受、分享兩個體會。

從香港出發,我們乘東鐵抵深圳,轉坐和諧號「動車」抵廣州東站,然後藉地鐵去到所住的酒店。安頓後,我們的首站是廣州市荔灣區的沙面島,一個充滿歐陸建築物風味,並有着近代重要宣教史跡的地方。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海關館舍(Imperial Maritime Customs;建築主色調為紅色,又位於沙面東端,故有「東紅樓」的別稱)。它建於1907年,即清朝晚期。原本這座建築物是滿清政府向經貿的洋人徵收關稅之地,但因戰敗並欠缺資金,所以滿清政府把這座大樓並所徵得的稅款割讓給法國,作為賠償。原來,現今眼前所見的美景,竟是昔日羞恥痛苦的記號。誠然,鑑往知來—過去的歷史可幫助我們避免重蹈覆轍,並展開新的方向。當想到昔日華人所受的冤屈,我更珍惜現今主所賜的一切。

在步行大街小巷之際,區牧師分享了一句話:「宣教乃是謙卑地分享恩典。」這句話有着深厚含意,使我在整個行程中反覆思想。有些人認為,宣教就是有能力、在高處的宣教士去幫助處弱勢、在低處的低端人口。但原本我們是無能無助的一群,唯有神的恩賜,我們在主基督耶穌裡才領受永生(羅六23)。同樣,保羅在確認他作外邦人使徒的身份,他同時承認他的無知和罪行,並肯定神的憐憫和恩典(提前一12-16)。唯清楚地看見自己是蒙恩者,我們便不會自高自大地從事宣教聖工。相反,我們憑謙卑柔和的心與他人分享福音—神的禮物/恩典。

時間飛逝,短短的36小時旅程便完結了。不過,這也是開始,就是為柴宣家籌備明年的考察團。總而言之,「承傳使命、分享恩典」是教會存在的目的,而我深盼柴宣乃是神所使用和得榮耀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