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1 – 快「跑」跟隨主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快「跑」跟隨主

當你們閱讀這篇牧者心聲時,生日的我正身處日本,參加千葉東京灣跨海大橋馬拉松賽事(Chiba Aqualine Marathon)。談到「跑」,聖經裡有不少經文談及這範疇,但有一段經文的「跑」卻是耐人尋味、令人費解,就是路加福音15章的故事。「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裡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着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路十五20)浪子回頭應是耶穌所說的比喻中名列前三位。耳熟能詳的故事好像沒有甚麼特別,但若仔細研讀經文,我們便能從中得着新的啟發和亮光。

遇上饑荒、身無一文、衣衫襤褸、被人輕看、淪落街頭,最後竟然與豬同行、渴求豆莢(14-16節),這些經歷對一個猶太人來說,真的可算是生不如死。就在那時,小兒子渴想回家,但又想到昔日破碎父親的心的情景。為求生存,他便硬着頭皮回家作僕人(這總比與豬同眠好吧)。他心裡也有對話的腹稿:「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做一個雇工吧!」(18-19節)每行一步,愈接近既熟識卻陌生的家,心情相當複雜。突然間,有一個似曾相識的人離遠地「跑」過來,是誰呢?竟是父親!他心想:「為何老爸『跑』過來?是否趕我走?責罵我?狠狠地掌摑我?」原來,一切的猜測都是錯的。動了慈心的父親連連與小兒子親嘴,並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22-24節)對小兒子(甚至讀者)來說,這樣的結果真是意想不到呢!

回到廿一世紀,我也自問:「我是誰,竟然萬有的君王為我而死;頑梗悖逆、生於罪孽的我竟被滿有慈愛的主所接納。」真的,我不配,但神看我配得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福音就是如此,「一個罪人悔改,在神的使者面前也是這樣為他歡喜。」(7,10節)滿有憐憫和恩典的天父為我的認罪悔改而高興快樂。今天,當在跑道上向着42195進發時(馬拉松全程距離為42.195公里),我心裡充滿無限感恩,確信我是被揀選、蒙恩惠、得自由、屬上主的兒子。讓我們心被主愛所激勵,一起快「跑」跟隨主(歌一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