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8 – 忠誠侍主的閃亮人生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忠誠侍主的閃亮人生

我早前接受宣道會坪洲堂主任傳道(吳垂華傳道於8月23日主懷安息;求主安慰他的家人、保守眾弟兄姊妹)的邀請,於今早前往該堂證道。現時坪洲人口約5,000,而坪洲堂每周平均崇拜人數約40。可以想像的是,在偏遠地區作服侍挺不容易呀!那麼,當世界追求成功、增長、業績時,神期待事奉者擁有甚麼生命素質呢?此刻,我想到施洗約翰的閃亮人生。

施洗約翰可算是贏在起跑線,既有舊約的預言(賽四十3,瑪三1)、天使加百列的宣告(路一13-17),又有上主的同在(路一57-66),但他卻彷如流星般消逝,最終被希律收監,並死在希羅底手下(太十四1-12)。若坊間所談論的成功是白手起家、學有所成、前程錦繡、兒孫滿堂等,那麼沒有甚麼偉大成就的施洗約翰肯定是不成功的。當然,他又不是一無是處。像以利亞先知一般,施洗約翰以大能宣講信息,而他的言行舉動吸引一些人(包括文士和法利賽人)跟隨基督。作為最後一位舊約先知,施洗約翰亦預告彌賽亞的來臨。他在曠野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主的路」(太三3)。與其他先知不同的是,施洗約翰親眼看見彌賽亞在肉身顯現,並為基督施洗(太三17)。當耶穌開始宣講「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的信息(太四17),施洗約翰便被捉拿,自此看不見天國的拓展。

表面看來,施洗約翰的事奉好似是失敗的,但卻蒙耶穌的讚賞(太十一11)。他怎樣幫助自己看得合乎中道呢(羅十二3)?答案在於他的宣言:「我這喜樂滿足了。他必興旺,我必衰微。」(約三29-30)由始至終,他沒有為自己擴張其職事境界或影響力,反而樂於順服天父的帶領,滿足於做天父要他做的事。他對於受人歡迎的指數高低毫不在意,惟基督的名被傳開,他就心滿意足(約一35-37)。即使事奉因着耶穌的冒起而逐漸褪色,施洗約翰憑信認定神已使用他的服侍和工作。無疑,在神眼中,施洗約翰是十分「成功」的,因他在那個世代見證彌賽亞蒞臨的重要信息。感謝主,作為先鋒的施洗約翰甘於將生命安放在神的恩手裡,一生忠主所託、完成歷史任務。

著名的德蘭修女曾揚言:「神並沒有呼召我要成功;祂呼召我要忠心。」(God did not call me to be successful; he called me to be faithful)原來,神所看重的,不是我們在世的成功,卻是我們內心對主的忠誠(太廿五21,23),而向主至死忠心的聖徒,他日必領受生命的冠冕(啟二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