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8 – 靖西之旅、蒙福之旅(一)–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靖西之旅、蒙福之旅(一)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廿八18-20)
對於這段熟識的經文,我個人有着嶄新的領受。按經文分析,這三節的主動詞是「作門徒」(make disciples),亦是門徒在世的使命、教會存在的目的。要達成使命和目標,就要透過三個分詞,包括「去」(going)、「施洗」(baptizing)和「教訓」(teaching)。耶穌告訴門徒大使命的完成—使萬民做祂的門徒—是絕對有可能的,這是因為萬有的主將權柄賜給門徒,並有三一神的幫助和同在。對於主所頒布的大使命,門徒要做的是信靠和順服(trust and obey;生命聖詩287首)。因着對經文的理解,我知道今次前往靖西的意義所在,就是在人面前顯明看不見的主。
使徒約翰說:「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約一18)又說:「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約壹四20)從這兩節經文,我們知道耶穌將看不見的天父彰顯於世人眼前,而愛所看見的弟兄就是愛那不能看見的神。「看不見」與「看見」成強烈對比,但亦緊扣在一起。愛是看不見的,但愛的行動卻時時可見;神是看不見的,但神的使者卻處處可見。保羅說我們是「基督的使者」(林後五20;新漢語譯為「基督的特使」Christ’s ambassadors),在地上成為未信者與上帝相遇及復和的橋樑。換言之,當按神的旨意前往靖西,神必與我們同在,並親臨我們所到之處(即各處的教會和家庭)。當我們以神的愛去愛鄰舍,例如聆聽他們的故事、明白他們的感受、關心他們的需要、安慰他們的傷痛等,當地人就與看不見的神相遇。對未信者而言,這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事件;對我們來說,這是多麼快樂無比的服侍!每年前往靖西,不是例行公事,乃是與別人分享我們所擁有的至寶—耶穌基督(腓三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