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5 – 尋求神的面、神的同在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尋求神的面、神的同在

教會於10月13日舉行《與主同行退修日—這是天父世界》,共10位弟兄姊妹於當天進行退修及午膳,讓我對此活動作一點反思。

置身大自然,我的心便從處理繁忙的事務轉到尋求上帝的同在。對我來說,尋求神就是尋求祂的同在。在舊約,希伯來文以神的「面」來表示神的「同在」(詩廿七9)。換言之,我來到天父的面前就是與神在一起。或許有人問,天父不是常與信徒同在嗎?聖經所給予的答案既「是」又「不是」。我們知道神是無所不在的,因此祂在世界和世人當中,並「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來一3)同時,神以盟約為我們作工(太廿八20)。但與此同時,我們也有着忘記神、不信靠神、不親近神的時候。從這角度,神與我們不是永遠同在的,這也是為何聖經多次指出我們要一生尋求神的面,不斷地瞻仰神的榮美、享受祂的臨在(詩廿七4,8)。那麼在實踐上,我們如何不住地尋求神呢?答案是有意識地把心思和意念轉向神、專注於神。「現在你們應當立定心意,尋求耶和華你們的神」(代上廿二18),「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裡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西三1-2)透過觀看大自然(詩十九14;自然啟示)和認識耶穌基督(約一18;特殊啟示),我們的心思和意念便可遇見神。不過,我們亦要明白當我們尋求神時,這樣的尋求是神所賜給我們的禮物。「願主引導你們的心,叫你們愛神,並學基督的忍耐!」(帖後三5)想到神主動地尋找我們,我們應存感恩的心感謝神。當然,我們也要留心那些阻礙我們專注於神的人或事(約壹二15-16),這包括個人的驕傲。「惡人面帶驕傲,說:『耶和華必不追究。』他一切所想的,都以為沒有神。」(詩十4)因此,尋求神的信徒不要自誇,而要存謙卑的心來到主跟前。

總而言之,神應許那些尋求祂的人必尋得見祂(代上廿八9;太五8),並得着屬天的賞賜(來十一6)。確實,神自己就是我們最大的賞賜、我們的一切(腓一21)。因此,此退修日最大的得着,就是我再次轉向並尋求神的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