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9 – 我是誰?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我是誰?

將臨期是教會一個重要節期,是為了記念耶穌基督降世為人,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捨命做多人的贖價,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神面前(可十45,腓二7,彼前三18)。既然耶穌為我們而生、為我們而死,我們便要認識自己:「我是誰?」不少人藉性格測驗和其他評估工具來了解自己(我是ESTJ,high C,行為形態學是「自助餐」;若不知我在說甚麼,可以問我吧)。但我們更要問的是:「神怎樣看我?他說我是甚麼人?」若仔細研讀聖經,我們便知道神怎樣看我了。

1. 我們是寶貴的人:我們是神所創造的,有祂的形象和靈氣(創一27,二7),在母腹中被祂覆庇(詩一三九13)。我們所說的話、有多少根頭髮,神完全知曉(詩一三九4,太十30)。神看我們為寶貴(太十31),賜我們管理大地和海洋的權柄(創一28,詩八6-8)。當然,我們以別物代替了神,陷在罪中(羅一25,三23),在屬靈上被蒙蔽(林後四3),而神的忿怒臨在不義的人身上(創二17;羅六23)。即使如此,因着神的大愛,祂差遣獨生子為我們而死(約三16,羅五8),好使我們因信蒙救贖、得重生、成後嗣、作兒女(羅八1617,十13,弗一5,彼前一3)。

2. 我們是新造的人:蒙恩者便是新造的人(林後五17),不再為罪而活,乃為主而活(羅六11,弗二4-5)。不被控訴、罪得赦免、得稱為義、蒙恩得救和與主結連(羅四5,五1,八1-2,39,約十五4-5,弗二8,約壹一7-9),這一切全是神榮耀的工作。

3. 我們有聖靈內住:作為神的子民(彼前二9),我們不再靠自己而活,乃是靠主的靈而活(箴三5,亞四6)。神的靈引導我們進入真理,幫助我們順服上主,並賦予我們能力去成就神的工(約十六7,13,加五16)。

4. 我們心意被更新:當更多尋求神,我們就變成主的形狀,活得更像主自己(出三十三18,羅八29,林後三18)。在見主面的那天,我們不再有眼淚、死亡、哀傷和痛苦(啟廿一3-4),並且與基督一起作王,享受主永遠的福樂(詩十六11,太廿五34,來四9-11)。

5. 我們是神的代表:因着擁有以上身份,我們行事為人便要與蒙召的恩相稱(弗四1)。從今以後,我們要行在光明中(弗五8)、作主的精兵(提後二3)、主的見證人(徒一8)和主的大使(林後五20)。

新的身份帶來新的方向和使命。來吧,讓我們活出豐盛人生(約十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