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3 – 耶穌基督的救贖故事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耶穌基督的救贖故事

無論是信徒與否,世界各地的人都慶祝聖誕節,記念那位生於伯利恆某個馬槽的救世主—耶穌基督(路二1-7)。當進入將臨期的最後一周,我們又可作甚麼準備呢?若查看四本福音書,我們不難發現一件事,就是新約作者引用多處舊約經文論述彌賽亞的來臨。從這個角度,我們可以想像第一世紀的猶太人正密切期待耶穌的到訪。事實上,整本聖經都是圍繞著一個主題,就是耶穌基督的降生與救贖,正如耶穌對他們說:「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之時所告訴你們的話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路廿四44)

在創世記,神對蛇說:「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創三15)然後,耶和華神揀選祂的僕人亞伯拉罕及其後裔成為地上萬族得福的渠道(創十二1-3)。在王國時代,神揀選大衛成為以色列國的王,因他是合神心意的(撒上十三14),而彌賽亞便是亞伯拉罕和大衛後裔。不過,我們知道晚年的大衛犯下姦淫罪(撒下十一),而彌賽亞的應許未能即時發生於其後裔身上(所羅門亦迎娶外邦女子為妻)。自此後,王國轉從興變衰,不單王國分裂成南北兩國,並且大部份以色列與猶大的王因不聽從耶和華的話而受罰,最終被亞述與巴比倫帝國所滅、神的子民被擄到異邦。被擄70年後,在神的憐憫下,波斯王居魯士容許神的餘民重返耶路撒冷建殿(即第二聖殿;代下三十六22-23,拉一1-4)。當然,昔日大衛與所羅門王朝的光輝歲月已經去而不返,先知的聲音亦同時減弱式微。自瑪拉基書,約400年的沉默使猶太人失去盼望,這與彌賽亞的來臨成強烈對比。當打開新約聖經,第一句話便捕捉了所有讀者的注意力:「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耶穌基督的家譜。」(太一1)同樣,路加形容耶穌是亞當的後裔,是神的兒子(路三23-38)。當然,約翰指出耶穌就是「道」成了肉身、是「世界的光」,在太初便有的(約一1-4,八12)。總的來說,所有交織在一起的經文突顯出耶穌就是基督,那位被殺卻坐在寶座上的羔羊(約一29,啟五13)。

今天,耶穌基督的救贖故事呼召我們(蒙揀選、蒙恩典、得聖靈、得永生)宣告大喜的信息,履行福音的使命(路二10-11)。就讓我們在將臨期的尾聲向神說:「阿們!頌讚、榮耀、智慧、感謝、尊貴、權柄、大力都歸於我們的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啟七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