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3 – 再思《體貼聖靈、聽從主命》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再思《體貼聖靈、聽從主命》

在上周的牧者心聲,我撰文回顧上年的教會事工,處處盡見主的帶領和恩典,感謝神!今年堂會年題是《體貼聖靈、聽從主命》,讓我藉經訓「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加五25)帶出屬靈生命成長的要訣。

在指出加拉太教會的信仰危機、福音的啟示源於耶穌基督、堅守福音真理的核心、堅決抵擋令人離開福音的假教導和福音如何在舊約呈現後,保羅便教導信徒在聖靈和愛裡生活(加五13至六10)。信徒在律法上的自由並不是奉行自由主義(例如追求保護個人思想自由,或在自我感覺良好下做自己喜歡的事),而是靠着聖靈的能力過著以愛為本的生活(例如在愛裡彼此服侍;約十三34-35)。事實上,屬肉體的舊我常與屬聖靈的新我交戰(弗六10-18),這也是保羅親身的掙扎:「因為按著我裡面的意思,我是喜歡神的律,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七22-24)唯一方法對付和勝過老我就是體貼和順服聖靈(羅八1-11)。在實踐上,我們如何體貼聖靈呢?答案在於明白和聽從神的話語:「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帖前五16-19)聖靈不單時刻地指引信徒當行的路,並賦予智慧和能力使他在生活裡行出主道。活在聖靈裡的信徒能過着敬虔生活,結出討神喜悅的屬靈果子(加五22-23),並履行律法中的自由。若留心閱讀經文,信徒不難發現這些屬靈果子都活現在耶穌身上,反照耶穌的性情。

換言之,神期望我們過着成聖、成長的生活,而神的話正主導我們的行事為人。若要明白及實踐真理,我們不能靠自己的才能和智慧(亞四6),而要以謙卑的心懇求聖靈的教導和幫助(約十四26,羅八26-27)。在2019年,我期盼柴宣家多求聖靈的感動(信靠順服;約十六13)、聖靈的恩賜(建立教會;林前十二4-11)和聖靈的工作(使人悔改;林前十二13),好叫人藉柴宣家看見上帝的臨在和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