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3 – 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

眾所周知,香港人工作時間冠絕全球(按一項調查發現,香港是全球工時最長城市,每周平均工時超過50小時,比全球的平均工時多38%)。有些人渴求名成利就,靠己力建立自己的巴別塔(創十一4);有些人認為停下來是弱者的表現;也有些人喜歡動態生活,忙於娛樂、吃喝、旅行(噢,後天便是年初一了、放假天)。活在「做實事」的社會,我們卻少關注和實踐神創造的秩序和心意。「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創二2)是神創造天地第七天的描述。對我們來說,這句話是多麼的簡單,又多麼的震撼!

按聖經教導,安息或休息是過着享受神生活不可或缺的元素,但我們會否想過,為何耶和華向不守安息日的以色列人發怒?神說:「將我的安息日賜給他們,好在我與他們中間為證據,使他們知道我耶和華是叫他們成為聖的。」(結二十12)當以色列人拒絕遵守神的律例,他們便漸漸忘記神(耶二13)。沒完沒了的工作模式使以色列人失去生命的焦點,再不視神為他們的供應者,卻靠賴自己的雙手過活。相反,當以色列人按神的心意遵守安息日,他們便認定他們不是神,既不能創造又不能自救。因此,我們要學習停下來,在安息中經歷神的榮美,好讓我們在六天工作中榮耀神。

除了忘記神的陷阱外,若不守安息日,我們的心可能以某種形式(例如名利、被人肯定、自覺重要等)敬拜偶像,而這正是以色列所犯的過錯。「他們厭棄我的典章,不順從我的律例,干犯我的安息日,他們的心隨從自己的偶像。」(結二十16)換言之,人若不能在神裡找到安息,人便會在其他錯誤的地方尋覓休息;人若在安息裡心緒不靈、充滿憂慮、難於入睡、忽略家人,甚至遺忘上主,這是不信的明證(太六24-34,腓四6-7)。相反,真正的休息領我們到安息日的主(可二27-28),在祂裡面永遠不渴(約四14)。

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十一28)失去安息的人可在主裡得享安息。誠然,創造世人的神期盼我們按祂的心意得安息(出二十8-11)。讓我們於新春期間,放慢一點腳步,在充裕的空間裡享受天倫之樂,並欣賞神的創造和敬拜創造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