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0 – 第七誡 – 袁慧玲傳道

牧者心聲

袁慧玲傳道

第七誡

主耶穌警惕我們不可有婚外情:「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裏已經與她犯姦淫了。」(太5:28)求主光照引導。叫我們心向上主:緊記主寶血為我們敞流,叫我們心不放任浪盪。

向罪惡:對付罪絕不妥協,願意付上任何代價。「若是右手叫你跌倒,就砍下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下入地獄。」(太5:30)也可以思想自己有否過界線,測試方法:己所不慾勿施於人。您能接受配偶以自己所作的,同樣的態度方法不合常理地善待另一異性嗎?感不嫉忌嗎?把眼光放在正面事情,不讓焦點放在婚姻中的「第三者」之上,此消彼長,才有力對付外界的試探及挑戰。

向前方:思考一生的終極人生目標。障礙物是您把目光從您的目標移走。不要忘了你的諾言變了心。你若是以貞忠為人生之驕傲,以自己為子女的好榜樣,導航系統目標這樣校定修正正確了,人生也不會出軌了。

向外界:使用明亮的眼睛看看失婚人士、單親中成長的孩子;他們血淋淋坎坷生活的面貌,被背叛傷害的眼神,相信叫我們從心中着迷熱血沸騰的掙扎中急速冷卻下來。再把自己放在安全的人際網絡中。把自己放在安全接納自己的人之中;把自己的需要/情況與同性好友分享,請大家為自己守望祈禱。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向內心: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婚外情問題出現,心繫他人(第三者),很多時都是基於自己一直已有的渴望未被滿足(如想被欣賞/肯定/呵護),或基於心中的投射反應,美化憧憬了第三者(與第三者的關係)。婚外情問題也較易出現在中年人或步進老年身上。大家可認識更多自己及配偶人生階段所面對的(中年或老年)危機:當身體轉下波時更易否定以往人生所作的,想找尋新刺激,尋找未得到的注意欣賞肯定。

向配偶:愛火重升的秘訣是選擇投入經營自己的婚姻生活。如:對配偶不忘恩負義,重溫家庭的恩情。我回想新婚甜蜜,求不得孩子的苦候,新手父母焦慮,育兒原則理念不同而起的衝突,生活各走西東南轅北轍;至親重病離世的互相扶持,對方生病時憂心肝腸寸斷,未找到工作的經濟壓力時風雨飄搖,回家後得的安慰,患難見真情。要與配偶一起成長,遷就等候配偶步伐好不易!努力經營家庭也未必會成功!但不努力,就一定不會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