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7 – 新的一年、四個長進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新的一年、四個長進

「這些事你要殷勤去做,並要在此專心,使眾人看出你的長進來。」(提前四15)作為屬靈父親,保羅勸勉其兒子提摩太要不斷地「長進」,即持續地有進展和進步(advancing and growing),讓他人清楚地看見他的成長。這樣向前發展的生命是神所喜悅的,亦是我們應在新年期間好好思想的。在今年,我也在主跟前立志,在四個屬靈方向有所「長進」:

1. 懇切祈禱:「但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徒六4)在處理外邦寡婦被忽略的事件上,十二使徒向眾門徒表明他們從神所領受的主要職務是祈禱。無論是等候聖靈(一14)、團契生活(二42,十六16)、求主施恩(十二5)或是領受異象(十4),一切都與禱告有關。自知離開主便不能做甚麼(約十五5),因此我求主給我一顆恆切禱告、警醒感恩的心(西四2)。

2. 努力傳道:「但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徒六4)我在上年12月親眼目睹聖靈的工作,感動人心去認罪悔改、重回天父懷裡,而這些經歷令我的心震盪起來。與神同工,喜傳福音,好得無比!若你們在福音事工上用得着我們教牧同工,請不要客氣,讓我們同心合意地興旺福音(腓一5),證明神恩惠的福音(徒二十24)。

3. 宣講教導:「你要以宣讀、勸勉、教導為念,直等到我來。」(提前四13)保羅鼓勵提摩太在真理教導上有所成長。我知道神給我教導的恩賜,所以我要好好運用神所賜的,建立基督的身體。願今年16堂的《聖經神學:認識君王—主耶穌基督》能有助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弗四13)

4. 牧養群羊:「聖靈立你們做全群的監督,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也為全群謹慎,牧養神的教會,就是他用自己血所買來的。」(徒二十28)留心觀察羊群的需要,為聖徒提供適時和適當的保護是保羅所領受的職事。他如此看重神的家是因為教會是神用自己的血所贖來的。在神的眼中,教會就是如此寶貴;同樣,作為主的僕人,我也要看重每個屬於神的弟兄姊妹。

進一步而言,個人的「長進」不是為自己的,而是為他人好處的。「我既然這樣深信,就知道仍要住在世間,且與你們眾人同住,使你們在所信的道上又長進又喜樂。」(腓一25)保羅知道與主同在的美好,但他仍樂意在世上勞苦,因為他效法主的榜樣,「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二3-8)求主在今年幫助我們在主裡有所立志、追求和「長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