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4 – 大有功效的祈禱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大有功效的祈禱

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他就該禱告;有喜樂的呢,他就該歌頌。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為他禱告。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來,地也生出土產。(雅五13-18)

我相信柴宣家對以上的經文並不陌生,但我們卻可能誤解這耳熟能詳的字句,特別是「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The prayer of a righteous person has great power as it is working / The effective prayer of a righteous person has great power)。究竟甚麼是有效的祈禱?是否與我的信心大小、懇切程度有關?是否成為義人後,我們的禱告就會兌現?若要明白這句話,我們要理解經文的處境(context)。

首先,經文涉及教會群體中有受苦、病患和犯罪的肢體,而信徒的回應是祈禱(13,14,15節)。為什麼祈禱?因為祈禱是將人和其需要帶到神面前,而神必垂聽信徒的祈禱,而這樣的祈禱必是「有效的」。然後,雅各在16節說「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再次重申向神祈禱的有效性。作者所關心的不是怎樣的祈禱(how to pray),而是這樣的祈求(that prayer)。17節給予這樣的支持論點。經文提及「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我們知道以利亞是先知—偉大的、被神使用的,但以利亞也是人,像我們一樣有着軟弱不堪的一面(王上十九)。作者指出以利亞向神祈禱,而這樣的祈禱是有效的。同樣,我們也可發出有效的祈禱,只要我們向神禱告便是了。換言之,以利亞的禱告蒙應允—「大有功效」,不是因為他有甚麼特別或有着超然地位,而在於他禱告的對象垂聽了他的祈求。明顯地,作者鼓勵我們多禱告,而禱告的中心乃是神自己。

禱告的重點不是我們如何祈求、說甚麼話,而在於我們禱告的對象—垂聽禱告的神。我們祈禱,因為普通的我們(包括先知以利亞)有着超然並垂聽禱告的神!哈利路亞,讚美主!